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美育

文章导航

兴趣导航 展评入手

——浅谈美术课堂作业展评

  美术作业展评活动作为美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越来越受教师的重视。《美术课程标准》提到“为促进学生发展而进行评价。在义务教育阶段的美术教育中,评价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评价标准要体现多维性和多级性,适应不同个性和能力的学生美术学习状况,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水平,鼓励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提高学习美术的兴趣和能力。”从标准中可以看出,美术作业的展示和评价是密不可分的,有展示才能评价,有评价才能发展提高。

  有效作业展评 树立美术信心

  有效的作业展示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不仅是成绩好的学生而言,对暂差生尤为重要。对中学生来说,如果自己的作品被展示,被同学、教师、朋友、陌生人等认可,可以让其产生成就感,身心愉悦,无形间树立自信心,可以更好地投入到下一个教学活动中,形成良性循环。

  有效的作业展评可以培养学生正确和富有个性的审美观。《美术课程标准》告诉我们:美术学习绝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技能技巧的训练,而应视为一种文化学习。应通过美术学习,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为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美术作业的展示就为学生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相互学习的机会。每个班学生之间的水平差异并不是很大,同学作业中的优点更容易被同龄人学习、吸收,更容易获得认同感。在教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学生大胆说出对自己或他人作品的想法和见解,这样多看多评一定会对提高学生审美能力起到很大的作用。

  有效的作业展评可以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学生的美术作品有时候会让老师眼前一亮,因为个体之间的差异,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会有所不同,若对他们的作品进行展示,可以很好地激发同龄人的想象力和创造潜能。通过欣赏同学有创意的作品,引导他们可以根据优秀学生作品的创意再进行创造,也就相当于站在“小巨人”的肩膀上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提升。如此简单的作为,就可以让学生在艺术的海洋里寻找与自己不同的优点,帮助他们开拓、创新、激发其更多的能力。

  搭建平台 创设情境 多层次展示

  作业展示,简单四字,但其中可以让多少学生重新认识自我,重新树立自信。

  课中学生自主交流展示,慢慢提高学生参与度。进入中学,很多学生已将小学时的淘气大胆转变成含蓄内敛,这也就是说很多中学生不愿意将自己的东西和大家分享,不愿意“抛头露面”,基于这样的现状,教师首先做的是,慢慢建立学生自主交流的能力,从与组内学生的交流,慢慢到组外同学的交流,慢慢提高中学生展示自我的参与度。

  课后学生作业拍照展示,慢慢树立学生自信心。不知是否因为文化课对学生造成的压力太大,很多学生对自己没有自信心。例如一次美术课,教学内容是《徒手画校园》,上完课后,学生分层次作业,尝试写生或临摹书本上的静物,我经过几位学生旁,本想看看他们画得如何,可是学生们都用手将画面挡住,于是我问:“为什么不让我看看呢?”学生:“因为我画不好。”我:“我都还没有看见你的作品,你认为画不好,不代表我持一样的观点,你说对吗?”这样,一些学生同意给我看,并进行指导,可是还有几位学生害羞含蓄地摇头。我想,长此以往可不是办法,于是课后,我对认为优秀的作品进行拍照(而其中就有几位本蒙着不给我看的作品),并对学生说:“这些可是留校作品,期待你们下次作品,因为你们离成功很近了!”在我说这些话的时候,看着学生们的表情,关注那些自己作品被我拍到并进行表扬学生的表情,我看到了他们眉目间的一种喜悦,那种喜悦叫做“自信”。

  学校展示,逐步稳固学生的兴趣。从提高学生参与度,到树立学生自信心,再到提升每一位学生对美术的兴趣,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学校的展示,让那些作品优秀的同学将作品再一次展示到全校师生、社会面前,逐步稳固学生对美术的兴趣。

  校际间交流展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教师,不仅要给每一个学生展示作品的机会,还要为每一次展览作精心的准备。校际间的交流展示是建立在市美术活动基础上,根据每年不同的活动内容来进行布置,最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一个良性的美术学习循环。

  创设情境,多角度展示作品。《美术新课程标准》设置了“综合·探索”这一学习领域,要求教师寻找美术各门类、美术与其他学科、美术与现实社会之间的连接点,设计出丰富多彩的“综合·探索”领域的课程。创设一个与生活相关的情境,模特表演、读书节跳蚤书市等特殊的阐述方式,可以发挥他们无限的想象力,诱发学生潜在的创造力。

  情境式作业的展示比一般的作业展示所需要的时间要长得多,所以教师在课前要精心准备、预设,要合理安排情境表演的时间,使得表演只是作为一种作业展示的方式,不喧宾夺主。

  每一次的作业展评,并不是为了展示而做的秀,而是真心为了每一位孩子有一个好的发展,哪怕只是一点点的积极向上的改变,我想也是成功的。

  因此,美术作业的展评是必不可少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只要我们依据以鼓励性为主的评价标准,注重对学生作业过程的评价,在美术教学中多研究、勤探索,用更多、更好、更新的作业展评方式来为每堂课增添漂亮的色彩。

  (作者为浙江义乌毛店初级中学教师)


美术报 美育 00016 兴趣导航 展评入手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09;21656470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