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艺闻

杨参军

  11月10日,“应物味象——杨参军具象表现绘画研究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浙江省美协主办,苏州美术馆承办,共展出杨参军25年来创作的53幅精品力作。本次展览的结构分为“悬置——沉积之物”、“质疑——虚玄之物”、“意向——构存之物”、“描述——形象之物”和“现象——绽现之物”五个板块。

  25年来杨参军一直以写生为作画方式,直面事物,直接描绘。“展览展示的是我1995年到2020年25年的创作过程,选择这25年是我在1995年到巴黎考察,回来以后对我的艺术观带来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其实就是我所追求具象表现绘画的这条道路,也是让我们这个画家重新建立一个人与世界的关系,主要通过人的视觉去感受,人的心灵去体验,人的画笔去表达的这么一种创作路程,通过这种方法唤醒人与自然的关系。让写生变成我艺术创作的有效方式,来表达我对自然的真切感悟,或者是对物的真切感悟。相对来说,肖像这个板块更多来说是对身边人的一种感受,我试图通过对人的描绘来表达对世界、对人的看法,展示出今天的人的整体的精神面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参军表示。

  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 (己阳)


美术报 艺闻 00009 杨参军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12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