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专版

温州肯恩大学建了一座陈天龙美术馆

  ■展览名称:良择·陈天龙美术馆开馆展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12日-2021年3月12日  ■展览地址:温州瓯海区丽岙大学路88号温州肯恩大学公共教学楼B一楼

  高校建博物馆、美术馆不是稀奇事,享誉世界的牛津大学博物馆、美国斯坦福大学博物馆、美国宾州大学博物馆、美国哈佛大学闪米特人博物馆等都是建在大学里面的。不过温州这所建在高校里的美术馆还挺“稀奇”,它是温州首个以个人艺术家命名的高校美术馆,它叫陈天龙美术馆,是温州肯恩大学筹备建造的,是温州肯恩大学的下设机构。著名油画家陈天龙捐赠了创作的50张油画作品给陈天龙美术馆,作为该美术馆的第一批藏品。12月12日,陈天龙美术馆将开馆并举办首展。

  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著名油画家陈天龙与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郑晓东,一起来聊聊这所坐落于浙南的高校美术馆的故事。

  良择:陈天龙&温州肯恩大学

  初次见陈老师是在温州肯恩大学的食堂,他刚刚结束一堂课程,吃饭间隙正与学生讨论课堂上的内容。陈老师虽然已经86岁,但是谈话思维敏捷,着装也非常干净整洁,全身散发着一种艺术家特有的儒雅气质。

  陈老师回忆说自己是从初中开始热爱上画画的,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把毕生的热爱都献给了画画。陈天龙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油画系。1960年进罗马尼亚埃乌金·博巴油画班深造。曾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因公调温州工作后,曾任温州政协委员、温州文联委员、温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获政府颁发的1979—1986年度文艺创作银鹿奖。现任温州美协顾问,温州传统工艺美术研究院顾问。系中国北京写意油画研究院荣誉理事、温州肯恩大学荣誉教授。

  几十年前,因为一场意外,陈天龙的大部分作品都被烧毁,虽然有过消沉,但画画的快乐让他很快又投入到创作中。此次捐赠给陈天龙美术馆的50张作品中有部分就是早期作品的“幸存者”,对陈天龙来说非常珍贵。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他把这么珍贵的作品捐赠给了温州肯恩大学?

  陈天龙说:“我很认同温州肯恩大学的办学方针,坚持为不同的学生找到不同的方向来发展,用世界级的教育水平作为办学目标,开展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办学之路。这与我的艺术思想不谋而合,它不是模式化的,是一种开放性的。我的创作与温州肯恩大学培养人才是一个理念,我喜欢这样的精神环境。”

  “另外我之所以选择温州肯恩大学,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学校给人一种感染力,一种克服困难所构成的一种精神,原来这里真是一片荒凉,短短的时间盖起楼房来,一年又一年,培养学子,给人以希望。”

  “陈天龙美术馆”项目是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郑晓东牵头筹备起来的。说起陈天龙美术馆的筹备,郑晓东说到:“我跟陈老师其实很早就认识,陈老师在温州是很有影响力的一个艺术家,我以前在温州市规划局的时候我们有过一些合作,很愉快。后来听陈老师说过,想捐赠一些作品给美术馆,于是在我们学校建美术馆的想法就出现在了我的脑海中。因为温州肯恩大学是一个国际化的开放包容的学校,除了专业知识的培养,我们也很看中学生个人基本素养的培养,培养创新的、创意思维,用包容的眼光看世界,所以在文化艺术的氛围的建设上也是高标准的。而且温州肯恩大学是一个中美合作的学校,主张的是开放型办学,我们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参与进来,所以刚开始成立的时候就成立了基金会等。”

  陈老师也提到了“新”,他说:“珠穆朗玛峰是有顶的,但是艺术是没有顶的,我的创作一直在追求一种新的状态,不断地向前,往前进。我的画不赶时髦,也不故步自封,我希望自己像小孩一样继续前进、继续努力。这与温州肯恩大学的办学理念也非常契合,我们都有追求‘新’的态度。”

  由于这种理念上的契合,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陈老师在谈话中也提起,陈天龙美术馆像是他的另一个家,他还特别为温州肯恩大学全新创作了一幅作品《山那边的好地方》。赞美温州肯恩大学崛起使山野僻壤成了崭新的文化教育圣地,带动落后的乡村走向现代文明。

  此次展览的名称叫“良择”,对陈天龙来说他选择了温州肯恩大学,对温州肯恩大学来说它也选择了陈天龙,这是两者之间一种高度的相互信任、协助、协作,对彼此都是一个良好的选择。

  高质:脚踏实地踏实干

  陈天龙美术馆于2017年开始筹备,原计划是2019年开馆,推迟了一年时间开馆,3年之间,这座美术馆到底经历了什么?

  “首先,我们对陈天龙美术馆的要求是高品质、高标准的,要符合温州肯恩大学作为世界级大学的目标的要求。”郑晓东说,“但由于目前学校的基础设施、人力、物力等方面与目标有一定的差距,而且我们是从零开始,没有任何运营美术馆的经验,所以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过一些困难。比如说美术馆场地,我们是在学校现有的建筑基础上,结合学校的特色来选址的。还有美术馆的建制,从定位、发展、目标等方面有过几次争议,虽然目前没有办法实现一个很庞大的体系,但是也绝不是敷衍的对待。在筹建过程中会参考其他博物馆、美术馆的做法,取好的部分,避免差的部分。我们既有高要求的发展的目标定位,又脚踏实地,务实地去做。”

  郑晓东总结陈天龙美术馆的要求是:“品质第一,速度第二,质量高于速度高于数量。”

  “还有美术馆的运行,都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兼职在做,除了做好学校本职工作,还要兼顾美术馆的事情。还有学校的管理层,陈老师,陈老师的学生,一些艺术家朋友都是很务实地参与了美术馆建立的过程。也是大家这种对美术馆对这个学校的热爱和无私奉献精神才有了现在的美术馆,我很感谢所有人。”

  临近美术馆开馆的这段时间,陈老师每天都为美术馆的事操心劳神,除了给学生上课,从展览的布展到嘉宾的邀请等各个细节都是亲力亲为。陈老师对陈天龙美术馆的热爱是显而易见的。

  “时间长也有时间长的好处,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来思考,我们要建立的美术馆到底是什么样的。”郑晓东不认为没有按原计划开馆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可以看出,温州肯恩大学和陈天龙都把这个美术馆看作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情在做。

  桥梁:陈天龙美术馆的未来

  对于陈天龙美术馆未来的发展。陈天龙希望它永远富有生命力。“艺术不是属于艺术家的私有财产。虽然是以我的名字建立美术馆,但这不是为我个人树碑立传,而是以此为立点与艺界同仁,一起踏踏实实地为故乡乃至整个艺术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努力。”

  郑晓东的希望是,陈天龙美术馆以后越来越完善,用更高规格,更高要求的管理体制、运行模式,一步一步完善。在今后条件具备时,建立为一个独立的机构存在。同时作为学校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推动本区域的优秀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与外界沟通。

  “就像陈老师说的,陈天龙美术馆不是个人的美术馆,我们做的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希望这个平台能鼓励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到艺术教育的事业中来,也是给我们学校营造更好的人文艺术氛围,增强学生对他们周围世界的理解和欣赏它们的能力。”

  郑晓东说:“我们首展选择的陈老师的作品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希望把它能作为一个桥梁与美国肯恩大学做交流展。并延伸到更大范围的中美文化交流,可以是美术的、音乐的或者体育的。”

  它是一个桥梁,它要面向国际,这也是温州肯恩大学的办学宗旨。

  在陈天龙美术馆的对面,一座设计感很强的大楼正在施工,郑晓东介绍说,“这是大发集团捐赠的一座教学楼,叫葛和凯大楼,建成后将作为建筑设计学院来培养更多建筑设计人才,也是我们学校向高标准国际化前进的一步。现在工人们正在做大楼的收尾工作,12月15日这栋大楼将竣工。”站在陈天龙美术馆门口,透过草坪,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全新的大楼一步一步走向完善,而这也是温州肯恩大学努力朝着高要求的国际化办学方针往前的全新一步。有理由相信,温州肯恩大学和陈天龙美术馆,未来可以成为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校和美术馆。


美术报 专版 00022 温州肯恩大学建了一座陈天龙美术馆 2020-12-05 美术报2020-12-0500009;21761901 2 2020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