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书法

一切都在现场

鲁大东手写365天本命年日历展览元旦开幕

  本报杭州讯 记者 蔡树农 21世纪的第21年——第2个20年拉开序章,艺术的未来什么样,艺术家的走向什么样,想看什么样的艺术展?是艺术观众非常感兴趣的。中国美术学院素有怪才之称的鲁大东365天《本命年》日历展,于元旦下午在杭州谷田美术馆开幕,是他个人迄今为止最多作品、创作过程最长的一次展览,也应该是今天的艺术观众看了会啧啧称道、慢慢回味的展览。

  该展为鲁大东在2020年最后四个月花费巨大精力写成群体性的小作品,大制作。展览主题性创作内容极为丰富,寓意巧妙,涉及历史、文学、音乐、科学、趣事、节日、24节气等等,犹如一本百科全书,最大体量反映了鲁大东的艺术创作思维和生活关注方向。

  在这次展览创作中,鲁大东打破了传统书法的思维、更打破了书法、篆刻与绘画、中西艺术之间的屏障,将各种色彩、构成、笔墨、意趣熔于一炉,以艺术综合性为前提,超200种历代书法风格、200种不同色彩、质感的纸张,全面反映了鲁大东在艺术创作中无拘无束、从古出、为今用的总体思维,作为当代书法创作前沿的活跃书家,这是一次有特殊意义的本命年展览。虽然强寒潮过境,“鲁粉”还是不依不饶地爆棚现场。鲁大东的老师王冬龄、中国美院副院长沈浩以及沈乐平等书画篆刻名流出席。

  这次的作品清一色15厘米见方左右,是传统意义的小作品。但作品厉不厉害,其实跟大小没有什么关系。为了创作好作品,每一天的日历,鲁大东都会先做好内容的准备工作,飞机上、火车上、工作室、卧室书房,三个月里一直在想着每一天应该写什么内容。接下来,要考虑每一件作品的不同书体、不同构图、不同色彩、不同用纸,有很多次,写一张日历整整花了两个小时,与鲁大东平常的创作时间相比较真的超时太多,绝对是芥子纳须弥的制作手段,叹为观止。

  展览为啥叫本命年?1973年12月9日,鲁大东出生在山东烟台,所以属牛的他,2021正是他与共和国同生肖的牛气冲天的本命年。凡中国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本命年,都希望为自己的本命年送上一个美好的祈祷。站在新闻立场,全能的鲁大东的这个本命年展览似乎容易写,其实非常难写,没有跨界视野、知识储备与时尚精神,即使告诉了题材出典,欣赏起来仍旧会感到困难重重。鲁大东显然扮演了魔法师、点彩派、卡通游戏、变形金刚、抽象主义、先锋突击队等角色,古今中外,出神入化,化我为新,新我不固。一切都在现场。鲁大东亲自一一为“来者”逐一解说“365件不同的鲁大东作品”,“来者”逐渐减少,而鲁大东的解说一直坚持到底,不在现场就“不知道”了,不在现场,现场的一些细节性景观便看不到,包括作品散发出来的可以凝神的气息,乃至是瑕疵。

  展览的“副产品”是破费鲁大东许多智慧劳动的《本命年》日历,亘古未有,这可不仅仅是一本日历,也不仅仅是一本作品集,这是一部鲁大东传奇特色的百科全书,是一本超级好玩的读本,是呈献给艺术新时代的不一般的新年礼物。


美术报 书法 00009 一切都在现场 2021-01-09 美术报2021-01-0900003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