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书法

长风万里——徐建融书画作品展开展

  本报讯 辛斋 长风万里——徐建融书画作品展,2020年12月30日在上海程十发艺术馆开幕。

  徐建融1984年毕业于浙江美院研究生班,获硕士学位。工诗文,擅画山水、花鸟。长期从事美术史论研究、书画鉴定和美术教育工作。现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第九届、十届政协委员,上海市十五规划文学、艺术、新闻学科评审委员,《大辞海》编委暨美术卷主编,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在理论研究上,他以实践美术史学为学术原点,融合西方美术史论,搭建了中国美术史论教学与研究的框架。在书画实践上,他致力于传扬晋唐宋元的笔墨实践,他坚持以传统和法度为根基,在人物、鞍马、花鸟、书法等领域,用笔墨探索其源流。

  徐建融的书画成就得益于传统和现实的双重开掘。他注重传统的心摹手追,视古贤为镜,以古法为度。其画典雅却又瑰丽,自如不失严谨,无论在写意、工笔、水墨、重彩,都一以贯之,跃然纸面。同时,徐建融注重采风,以自然为师,取山川精神涵养文人襟怀。徐建融与程十发先生,自上世纪70年代伊始,既已相识,忘年之交而时相往还。后学请益,前辈提携,堪为佳话。世纪初,徐建融开设“长风论坛”,程十发先生特为题写“长风万里”,并作《长风雅集记》,以助力海上画坛艺术探讨之风。徐建融与程十发先生一样,为人谦恭,待人平易,常以传统精神引领后学,若有好学精进者,不吝讲解提携;若有入微成就处,总是鼓励褒扬……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徐建融近年创作的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作品近40件。


美术报 书法 00009 长风万里——徐建融书画作品展开展 2021-01-09 美术报2021-01-0900015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