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书法艺术需在
跨界中传承与革新

  在艺术学研究的范畴,专家和学者们通常为了区别艺术门类的差异,体现它们不同的审美特征和形态结构,以便后学者能更好地了解、把握其艺术规律,并进行学习、归纳和总结,所以对它们以物化的形式界别,将其分为文学、绘画、书法、音乐、雕塑、戏剧、建筑、电影等艺术形态。不同的艺术确实有不同的语言属性,有其独有的表达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适应现代人群多元化的审美需求,某些艺术类别形态边界被打破,其界限已显得没有那么泾渭分明。一件绘画作品可能是集色彩、线条、音乐和摄影为一身的视觉艺术表达,一台舞台剧也许是集戏剧、电影、舞蹈、美术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如果这种现象说是艺术出现了跨界,那么跨界是艺术形态本身的解构和重组,其表达变得更为自由。跨界已是时间、空间、时空的存在转换,对艺术家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科学技术背景下满足更为迫切的时代诉求,书法艺术其实也不例外。

  书法作为传统艺术,通常是用毛笔在纸张、布面或绢本等传统材质上进行书写的视觉艺术。然而,当下一些书法跨界的尝试,在传统物化认知上讲,很难确定是书法还是其它艺术门类?如书法在时装上的直接书写,书法成为一个行为事件或是服装装饰或设计的其中一个元素;书法在雕塑中表现,汉字式的雕塑也成为雕塑家文化观念表达的一个意图;还有舞蹈艺术中对中国传统书法线条之美吸收和书法意象观念的阐述;现代建筑中对传统书法的简约简练审美风格的吸收和再发挥等等。书法和其它艺术门类互相渗透,难分彼此,或者成为公共艺术的一个部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皆是当下审美多元化和观念综合化的表现。

  每种艺术门类的审美形式本身是具有独特审美特性的,当它发展到一定阶段,遭遇到各种现代文明的冲击,频繁进入公共视野,由纯粹的视觉审美自觉向社会学的意义层面拓展。尤其是西方的绘画艺术在二战以后,各种绘画风格样式基本全部尝试了一遍,视觉艺术不再是主流,各种现代工业文明成果的相继出现,绘画逐渐走出架上,走出高不可攀的“审美神坛”,和科技、影像结合在一起,走向生活化和平民化,人人可以参与其中,具有非常明显的综合性艺术特征。

  当下书法艺术发展的艰难,首先体现在观念的束缚和对传统审美方式的过分依赖。书法在当代文化语境中,既可以继承中国传统审美的方式,在传统的书写方式上深入研习,吸收现代审美的新成果,达到突破和创新;也可以打破传统书法本身的审美习惯和传习形态,走出约定俗成的书写规则,成为独立的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水墨表达,或者是综合艺术的一个因子,建构新的艺术形式或艺术形态,真正实现艺术在传统固有形式上的解放。解放并非是对传统书法的背离,大逆不道的数典忘祖,而恰恰是弘扬传统艺术的源头活水,开渠引流的革新表现。书法不仅可以是中国美学的书写传承和延续,而且可以是书法精神的观念重构和弘扬发挥,两者兼而有之。

  总而言之,其实并不是说只有跨了界,书法艺术才会有突破。在书法遭遇瓶颈之时,艺术多元化的综合表达,给书法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开阔的思路和更为广阔的表现空间。广大的艺术家需要给这些尝试者们一定的包容性,提供试错和成长的空间,让书法艺术在当代艺术语境中活起来,传下去。


美术报 聚焦 00004 书法艺术需在
跨界中传承与革新
2021-01-09 美术报2021-01-0900013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