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书法

青春可期

第一期上海优秀青年篆刻家评选揭晓

  本报讯 蔡树农 为了发掘和培养上海地区可持续发展的优秀青年篆刻人才,进一步提高青年篆刻作者的创作能力,推动并完善海派篆刻人才梯队建设,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办,上海书协篆刻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青春可期·第一期上海优秀青年篆刻家作品评选”征稿与评选近日顺利进行。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篆刻专业委员会主任徐庆华,副主任黄连萍、张铭,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炜羽担任评委,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章宏伟任监委。

  “青春可期·第一期上海优秀青年篆刻家作品评选”共收到38位作者的投稿作品。其中既有创作经验丰富的70后篆刻作者,也有意气风发、初出茅庐的90后作者,大多已在全国及上海本地区各大书法篆刻展览中崭露头角。7位女性作者虽在投稿总人数中所占比例不高,但创作风格迥异,均体现出较为扎实的创作功底。此外投稿作者中新上海人的人数反超本土作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海青年篆刻群体的结构现状。

  本次投稿的作者被要求提供篆刻作品20-25件、边款10件、书法1件、创作手记1篇,能较为全面、真实地展现每位作者的整体创作实力与创作理念。此次来稿中,既有秦汉玺印、明清篆刻、海上名家等传统一路,也有当下印坛流行的写意古玺、小玺多字印等形式。评审中,各位评委剖析了此次来稿的水平差异情况,指出作品中反映出部分篆刻作者的创作和审美视野还需不断拓宽,不但需要有传承经典意识,更需要有向个人印风探索、突破的创新意识。

  经过评委们初评、复评与终评三轮认真评选,本着公平、公正、透明,充分考虑各种印风兼顾与宁缺毋滥的原则,最终选定8位作者作为首批列入上海书协篆刻发展梯队人选,并认为这8位作者虽然有幸入选,体现出目前部分上海青年作者的创作状况,但投稿全体作者仍需要站在时代的审美角度,站在全国印坛创作作者群体角度,不断寻找差距,不能有一丝懈怠,跑好篆刻艺术的马拉松,积极争取为繁荣、发展当代海上篆刻艺术作出贡献。


美术报 书法 00013 青春可期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08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