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书法

郦文龙现代书法作品展

  本报讯 陈友望 2月6日,“牛转乾坤”郦文龙现代书法展在杭州宝龙艺术中心启幕,展出其近些年创作的当代书法作品50幅。“批评家说—分享会”亦同期举办。活动由王蘧常研究会、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杭州宝龙艺术中心承办。

  郦文龙,王蘧常私淑弟子。1983年入浙江人民出版社,后任美编室主任。平生受王蘧常影响最深,于章草、行楷、隶书、魏碑、大小篆、甲骨有猎涉。乃以章草为归。主张以小学究书学。入传统,言创新。

  郦文龙当代书法的惊艳亮相并不意外,他对当代书写方式的研究与实践逾二十余载,他的当代书法有一种气度之美,他是基于中国文化、中国哲学背景下的汉字书写,其如钢筋水泥建筑之结构,酣畅淋漓之笔势,加上粗犷表象下的精微表达,这种大开大合的气韵和气势,无不散发出正大气象的中华文化意境;郦文龙的当代书法还有一种装饰之美,从疏密、浓淡、大小精炼到简洁的黑白之间,绚烂至极而归于平淡,华丽而震撼,这种黑白构成平面装饰的意趣,也是其当代书法的精妙体现。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晴义看了作品很兴奋,他说,“兴奋来源于感动。郦文龙对中国文字颇有研究,他运用现代构成的方式,巧妙书写,将中国文字的魂展现了出来,让人耳目一新。”


美术报 书法 00013 郦文龙现代书法作品展 2021-02-20 22099702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