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专版

文章导航

意趣天成中寻找生命的寄托

——唐递宏的油画赏析

  因为是本家,我与唐递宏先生自然多了一分亲和感,近期看到他从微信里发来的这些作品图片,展现出一派源自桂地,常见却不轻易为人能够发现的美景,有着浓郁的田园生活气息。在这些由色彩营造的溪树烟岚中,山野之气扑面而来,满目的氤氲葱茏,很想移步到他所描绘的氛围之中去探个究竟。

  唐递宏对色彩的造诣独树一帜,很多画面计黑当白,计绿当红,通过小笔触的一些色彩叠加,使不同的彩组合后生成另一种色,这样的迂回呈现比之平铺直叙地调色来得更为婉约,形式感更强烈,画面厚重而有肌理感,有天地合一、苍茫混沌的神秘感觉,再加上他善于使用一些色彩的构成,延伸了画面的内涵,这是一种绘画上非常难得的叙述方式,别具一格。

  作为一个广西人,甲天下的这方水土早已镌刻在唐递宏的内心,虽然后来移居深圳工作和生活,但唐递宏具备这个得天独厚的的条件,那就是故乡那种亘古不变的自然山水滋养和深圳那种现代化高速发展的互相碰撞,给他的创作带来了一种审美上的对比思考,使其的绘画与传统那种对自然直接描摹的方式拉开了距离。当然,他的作品更多地是基于对故乡的眷恋之情,那份情感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血脉之中。他把这种与生俱来的感受完全融入到了绘画作品之中,并勇于变革传统表现手法,创作出了一幅幅让人眼前一亮又耐人寻味的画面。

  这些画似乎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并非是那种一眼就能望穿的直白。依山傍水的村寨,溪流湖泊,农居小屋等等,原始而亲切,显示了人与大自然之间融洽自然的关系。这是一种生活在城市钢筋水泥丛林中的现代人所十分缺乏的一份情感,却能在唐递宏的画中找到寄托。

  可以看出,唐递宏的作品来自于对生活的观察和积累,带有自我生命体验的感受,其细节的呈现并非闭门造车可得,而是需要通过大量的面对自然生活的写生,经过悟化加工后得到。

  细致地观察后,我们还能发现,唐递宏的画面看似笔触满密,但那种密并非是实景中的繁复无序,而是有种不为人所轻易察觉的精心设计。是通过一个艺术家的取舍后最大限度留存在画面上的丰盈繁茂,如同打理过的花园草木,清新脱俗,意趣天成而绝无杂乱枯败之感。这可能与唐递宏早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装饰绘画专业的经历有着些许关联。

  就这种艺术手法而言,其本身就具有某种独立的审美因素,也很容易成就画家的艺术风格和个性特征。我们都知道,绘画是相通的。素描、色彩基础打好后,其美学原理适用于各种门类的画种,但学过装饰设计确实会给绘画创作带来特殊的便利。

  唐递宏的这些作品,既融汇印象派的某些原理和手法,又能充分呈现本土的民族特性,从中国传统的深层中去挖取精神品格,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这是以一个画家的视角攫取平淡生活后铺陈于画布上所显现的一种神奇张力,不光从视觉上给人以震撼,更是从心灵上给人以洗礼和启迪,代表了唐递宏作为一个艺术家敏锐独到的眼光。

  年过花甲的唐递宏仍然笔耕不辍,不知疲倦地构筑属于自己的艺术天空。他是在用心和用情地去感悟艺术,参悟人生。期待他不断地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文/唐永明)


美术报 专版 00026 意趣天成中寻找生命的寄托 2021-02-20 22060963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