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赏析

文章导航

岁朝丽景

  “岁朝图”通常以静物画的面貌出现,通过画中物品的名称谐音、民俗寓意或历史掌故来表现美好祝福。

  《岁朝丽景图》,是清代女画家陈书创作的绢本设色画,为雍正乙卯(1735)新春上元节供花写生之作,是清代岁朝图的典型代表。画面展现了春暖花开、岁首迎新之喜气。陈书(1660—1738),号上元弟子、复庵,晚号南楼老人。浙江秀水(今嘉兴)人。善画山水、人物,尤擅花鸟草虫,笔力遒劲,风神简古,机趣天然。

  画中牡丹、蜡梅、山茶、水仙等花卉栽种于天蓝釉瓷盆中,布局疏密虚实,独具匠心,为盆栽与插花艺术的完美结合。石表寿,加水仙、天竺,为“天仙拱寿”;旁搭百合、柿子、苹果、灵芝等,另有“百事如意”“平安如意”等寓意。作者通过描绘这些带有良好意愿谐音的物品,来表达对新年的祈盼和祝福。画面色泽明亮,生气盎然,富于装饰效果。运用谐音、象征的表现手法,在明清许多吉庆画中屡见不鲜,体现着含蓄、高雅的情调,带有较强的文化气息。而其中心也是祈祝美好生活的开始,高贵、平安、闲适、健康、甜蜜、和谐、长久的愿望意趣。


美术报 赏析 00032 岁朝丽景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0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