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聚焦

师恩如山 爱生如子

  吴老师对我是师恩如山,爱生如子。我的创作生涯里有两个学术点是吴老师让我受益终身的。

  大学二年级下三年级上的时候,吴老师带我们开展了连续八周的意笔写生,而且在写生最后两周时,他要求我们不打稿直接画,把造型和笔墨同时解决了,这让我们有一种刚学会站起来,马上就要一个脚步跨出去的感觉,心里是空的,但吴老师说你必须跨出去。这对我以后的创作始终是一个推动力,努力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努力掌握新的东西。

  在两周里,我们都做到了,而且造型非常地严谨,笔墨又非常地好看。但是他说这只是第一步,他希望我们最后能达到默写,因为古人画画是不打稿子的。他说要画一个现实的人物,必须随手画,要背下来,产生从慢写、速写到融合的过程。所以我在画很多大画的时候就是默写。

  第二个点是2013年,吴山明老师找我,担任“美术报名家工作室·吴山明工作室”的主导教师。

  这个班两年一届,我们一共做了六年。我们第一期班叫“人物画创作研究班”,第二届开始吴老师提出改名叫“中国画创研班”,他主张全科教学,要求人物山水花鸟都是主课,书法和文学、篆刻都得融合进去。教育学生们先成为一名全科画家,再探寻自己所长,这是学习的必经之路,他提出这点真的非常厉害。

  他在这个班上提出,要培养学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吸收所有文化的精华,像宋元画家一样,具备万物万形的能力。还强调要时刻保持文人艺术表达内心和学养蓄深的创作状态,且要拥有独特的视野和审美。

  2017年时,他知道自己的病已经到晚期了,但2018年他还带着美术报名家工作室的班到太行山写生,并且在2019年画了一张《巍巍太行》的大画。他最后的思维不是仅仅的是人物画,他要为中国画开创一个大道。

  2018年在第三届班的毕业创作时,他的病已经很重了,但他坚持带病点评,一共点评了5.5小时,我们拎着凳子跟在他后面。

  我们知道吴老师身兼数职,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不是他喜欢,而是他在用他的方式服务社会。吴老师人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远在,我们作为学生愿意把他的精神永远地流传下去。


美术报 聚焦 00012 师恩如山 爱生如子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4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