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聚焦

文艺界美术界追思吴山明先生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惊闻吴山明先生逝世,不胜悲痛!吴山明先生致力于中国人物画的创作、教学、研究,数十年如一日,成绩卓著,令人钦敬!与吴老师的交往,其艺术追求的执着,学养的深厚,为人的真实,都给我深刻印象。他兼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期间,为师为教,堪称楷模。我们永远怀念吴山明先生,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高老师节哀保重!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吴山明突然去世真是没想到!春节看到荣宝斋线上还拍卖他写的字,很有个性很熟悉的字体,很亲切。吴山明是中国当代人物画很重要的一位代表性画家,不光他是作为中国水墨画、浙派人物画传续创新的代表、重要传人,把中国绘画、尤其中国水墨人物画艺术的精髓、精妙部分,以及宋元明清以降的文人画传统、笔墨技艺结合得非常精妙,达到了很高的造诣。作为一个杰出的人物画家,这几十年以来画了许多很好的作品,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延安五老》和中华文明美术史诗《大泽聚义》。近些年来,他创作了大量中国近现代历史人物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等人的水墨肖像画,我认为就水墨语言这个专业领域他是达到了一个出神入化的程度。一般把他后期探索的墨法说成是“宿墨”,我更倾向于把他看为“渍墨”。如果说方增先老师晚期探索的是“积墨法”,吴山明探索的“渍墨法”在用水方面达到了游刃有余、出神入化的境界,这是吴山明艺术风格特点,单纯、精妙、光华,水墨作品在他的笔下达到了新的境界,而且这是和写实造型的人物画技法结合在一起的,尤为不易,在中国当代水墨人物画家中吴山明是很具代表性的杰出艺术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吴山明先生深得中国画艺术传统蒙养,立志于当代中国画的开拓发展,以敏锐的笔墨意识和精湛的笔墨语言标新立异,卓成一家。他的逝世,是中国美术界的一大损失,他的艺术创造,是中国画发展历程的重要篇章。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吴山明先生是中国美术界中国画领域中一位非常重要的画家。吴山明先生在美术教育、美术创作,以及对中国画的传承发展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的离开对中国美术界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吴山明先生是继方增先先生之后,浙派人物画的又一代领军者,他用独特的宿墨来为中国的历史人物和当代的人物塑像。他的艺术有鲜明的风格,把中国美学中“屋漏痕”的美感发挥到一个高度,也使得浙派人物画向前推进。吴山明先生在中国美术学院执教55年,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为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甚至在最后这几年,他还在带博士研究生,孜孜不倦地探讨笔墨精神、培育后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听闻吴山明先生忽然去世,万分悲痛。一个月前,我在杭州医院看望吴先生时,他身体很弱,已经卧床不起。但是他走得如此匆忙,真是出人意料。吴先生的去世是中国美术界不可弥补的损失,令多少尊敬他人品的学生和朋友感到惋惜、遗憾。吴先生去世,使中国美术界失去了一颗巨星。他是一位极具个性的美术大家,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授业解惑的老师。他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无论在浙江美院教学一生,还是在他的老家不断提携后进,他的去世都是对在人物画发展过程中受他启发、教育、影响的后学不可弥补的损失。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惊闻吴山明先生逝世,我感到非常震惊!吴山明先生是具有中国美术史意义的一代大家,也是中国当代美术的重要艺术家。对于新中国画的创作、教学和人才培养,他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创作和实践对当代美术创作实践有着引领和导向的作用。他的逝世是中国美术界乃至中国文化界的一大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我们深切地缅怀吴山明先生!我们也会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吴山明先生在艺术道路上所体现出的继承、发展、创新和创造的精神,更好地做好美术事业,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吴山明先生15岁进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学习,从此在中国美术学院度过66载艺者生涯,成为当代中国有代表性的中国画名家、美术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成为当代中国画坛重要领军者、浙派人物画杰出代表,是学校的宝贵财富。

  多年来,吴先生坚守三尺讲堂,以德育人,春风化雨,桃李芬芳。他的学生中,有的成为了名画家、名教授、出版界翘楚,有的成为了高校领导者、学科领军人。如今,我校从事中国画教学的骨干教师,大都是1980年代以来吴先生直接培养的学生。他是漫漫教学路上的“哲匠”,是中国美术界当之无愧的教书育人楷模。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吴山明先生是浙派人物画的杰出代表,是中国画教育的一代领军者。作为艺术家,他继承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等浙派人物画大师的学术脉络,扎根传统,深入生活,为国人写照,为时代传神;他对中国画的本体语言进行了40余年的深度探索,以别开生面的笔墨实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面貌,为当代人物画开拓出新的领地。作为教育家,他执教55载,育人无数,为社会培养了一代代优秀艺术家;他锐意推进教学改革,积极投身美育事业,为中国画的教育和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社会贤达,他积极参政议政,担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第九、第十届人大代表、常委,为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和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献计献策。作为一位长者,他质朴宽厚,古道热肠,提携后学,热心公益,有仁者之风。

  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吴山明先生忽然去世,我心态仍转不过来。我与吴先生从学生时代相识,多年来深切感受到,他对艺术的追求非常执着,对浙派人物画做到了真正的完成。吴山明为人十分诚恳,于我而言,认识他是我这一辈子的大幸。我希望能通过这个追思会,让浙江的中国画走上一个新的路程,成为全国的旗帜。这确实是老一辈的愿望,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一定把浙江的中国画在全国的优势地位、龙头地位继续树立起来,对得起前辈们,也对得起吴山明先生。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骆献跃:吴山明老师代表着中国美术界的高峰,他严谨的创作态度令我深受感动。在全国和浙江省的重大美术工程创作的工作中,他带病完成了一系列大尺幅的精品力作。他积极推动社会各方面关注、关心美术,极大推动了浙江的美术事业,也推动美术在全社会的发展。同时,他也为家乡浦江的文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吴山明老师是一位德高望重、热心助人、平易近人的老画家、老朋友,他的离去让我们无比怀念。

  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王赞:吴老师是杰出的人民艺术家、教育家,著名人物画教授,是备受师生尊敬的老师。他以大爱为生,深情为教,被誉为“新浙派人物画的代表人物”。他坚持人物画的现实主义创作,用脚丈量祖国大地。吴老师是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任期最长的系主任,也是持续教学时间最长的教育工作者,是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的“定海神针”。吴老师还开创了三个“第一”:他的“山水情”水墨画开创了以中国传统笔墨入动画作品的先河,备受国际赞誉,是中国水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笔;他是中国第一批美术学科博士生导师,开创了中国高等美术学院美术学科博士招生的先河;他是美院第一位获得国家级重大课题的项目主持人,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创作研究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应雪林:吴山明老师生前是杭州市第一批聘任的文化顾问,是杭州市文联的名誉主席,长期担任杭州市美协的主席,为杭州的文化文艺事业,特别是美术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对杭州一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有求必应,让我们很感动,对他非常敬重敬佩。筹办G20杭州峰会时,吴老师是宾馆陈设专家组组长,当时他手臂骨折,硬是绑着石膏一个一个宾馆去检查指导。他一直呼吁杭州市建美术馆,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并想方设法加以推动。虽然这个心愿现在还没有实现,但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把杭州美术馆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我们一定努力把杭州的文化文艺特别是美术事业搞得更好,不辜负吴老师的期望和厚爱。

  中共杭州市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周澍:作为一名外事工作者,我感佩于吴山明老师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上所做的努力与贡献。继G20杭州峰会以后,他持续以艺术的方式向世界讲述家国故事。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吴老师领衔创作的《良渚古国》在国家展中国馆美丽中国单元得到呈现与传播。在创作该作品时,即使已经抱病在身,他的画笔也从未停歇,艺术的信念和力量支撑着他为时代创作。吴老师始终以敞开的姿态对待艺术与学生,并且因为这样的敞开,他和他的艺术也更加辽阔、浩瀚而深邃。我们要接续他的梦想与奋斗,他未竟的心愿与事业。我相信他和他的艺术精神,依然与我们同在。

  (限于版面,部分发言和文章只能节选刊登)


美术报 聚焦 00010 文艺界美术界追思吴山明先生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1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