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艺闻

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

  本报上海讯 宁宁 日前,由中华艺术宫与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合办的“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展。该展览展示海派民间艺术传承、创新与发展的样貌,在营造祥和美好、生机勃勃的牛年新春氛围的同时,也让观众领略海派民间艺术独特的审美和人文意趣。

  民间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根脉之一。它以“技艺”的形式和“物”的形态,承载了民众独特的造物观念、审美趣味和工艺智慧,是时代生活、民族特色、地域习俗的重要载体。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板块:海派匠心、薪火传承和时代浪潮。其中,海派匠心板块以国家级、省部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力作为主;薪火传承板块以大师传承谱系及优秀工艺美术艺术家作品为主,展现海派非遗工艺的手作器物之美;时代浪潮板块以新生代艺术家创作的具有当下时代审美特征和生活情趣的作品为主,展现“后浪”的思考与精彩。

  展览由18种工艺门类组成,包括海派剪纸、金山农民画、松江丝网版画、嘉定竹刻、珐琅工艺、漆器、金山丝毯、顾绣、海派绒绣、海派面塑、海派灯彩、传统金银首饰工艺、民族乐器、玻璃工艺、立体纸艺、海派石雕、微缩工艺、紫砂陶刻等代表性项目。展览集中展示40余位老中青三代民间工艺传承人70余件精品力作,其中不乏青年艺术家的创新工艺。

  据主办方介绍,“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希望呈现给大众的是展览+展示的“活态文化”,通过展览与展示活动,原生态地呈现包括非遗在内的海派民间工艺美术的多样面貌,引导大众从文化和历史层面上理解海派文化,也能从民间工艺美术角度,解码海派文化精髓。


美术报 艺闻 00009 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1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