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艺闻

画说非遗——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线上展出

  本报龙岩讯 陈蓉 近日,由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龙岩市艺术馆承办的“画说非遗——全国中国画名家采风写生作品展”在线上展出。展览展出了王新伦、任惠中、彭华竞、谌宏微、梁明、卢志强、张永海、陈铎、赵胜利、李亚光、高毅、刘佳、李冬、赵建军、林启泉、周一新、翁志承等创作的表现闽西人文风貌和反映闽西非遗特色的部分美术作品。

  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画名家于2020年11月4日至9日在龙岩市新罗区、永定县、连城县、长汀县四地对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采风活动。画家们用他们手中的画笔,勾勒出福建闽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线条美,独具匠心的艺术创造力,发现、描绘、展示闽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也为即将到来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增添一抹色彩。

  闽西除红色文化外,还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闽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8项、省级35项、市级22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家级4人、省级38人、市级135人。此次活动以“非遗”为主题,选取了部分非遗项目作为画家创作素材,如:闽西汉剧、龙岩沉缸酒、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十番音乐、提线木偶戏、采茶灯、永定客家山歌、连城拳、长汀公嫲吹、长汀客家九连环等。非遗传承人的精彩演绎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画家们,画家用心体验闽西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用情感受闽西的魅力,以艺术家独特的感知力和创造力,现场创作了近百件美术作品。

  据悉,此次全国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将于2021年5至6月在龙岩和福州两地展出,并编辑出版相关作品集。


美术报 艺闻 00009 画说非遗——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线上展出 2021-02-20 22128792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