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聚焦

木版年画门神创作记

  今年过年前,忽然想刻一对版画门神。于是调整安排,集中开刻。我是想做出点和传统门神稍不一样的点。秦琼尉迟敬德两人都是唐初武人,所以我就尽量使用唐朝时期的铠甲,一个用的是中国较早又主流的札甲来装备尉迟敬德,一个用代表唐朝特色的明光甲来装备秦琼。为此检阅了一些石窟壁画和寺庙中的武士形象的资料。然后经过一系列的考虑,做出了两个人物的稿本形象。这是一种用今人的视角追溯更早的传统来相异于既有刻板印象传统的方式。也是我一直喜爱用的创作方式之一。

  就像在雕刻上我也基本以中国传统单刀雕刻梨木板(这次是梨木贴片复合板)的方式为主,而内部的逻辑又不同于传统线条雕版一样。

  总之,在纷陈的年前集中时间刻完,再自己印制。算是完成了一个事情。

  由于是手工用版画滚筒上墨(非油性的樱花水溶性版画墨)然后以金属马莲印制。所用纸张是上世纪80年代的厚高丽纸,裁纸及印制也都未严格标准。每一张都有各种差异,也是一种手工带来的差异性,淳朴而富有农耕气息。

  谨以此二门神拜个晚年,祝大家春节快乐。


美术报 聚焦 00008 木版年画门神创作记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7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