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文章导航

杨柳青
古老年画
焕发新活力

  杨柳青年画历史沿革

  在中国璀璨的民间艺术中,杨柳青年画光彩夺目,其人文蕴含之深厚、信息承载之密集、民族心理之表现鲜明深切,为其他民间艺术难以企及。

  杨柳青年画诞生于杨柳青。杨柳青是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三河流经交汇之处,历史上是京杭大运河连接南北西东重要漕运枢纽码头和物资交流集散地,历经元明清,见证了千年沧桑巨变,诸多因素共同推动了杨柳青木版年画形成、发展、兴盛。

  杨柳青是千年古镇,早在明末清初杨柳青就成为重要的木版年画产地,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杨柳青年画题材广泛、画风独特、画工精细,为世人瞩目。

  杨柳青年画形成条件之一是古镇盛产杜梨树。杜梨树木质细腻坚硬,适合木版年画画板雕刻。其二运河漕运带来市场空前繁荣。人口广泛聚集、南北货物集散,为杨柳青年画发展兴盛创造了条件。

  杨柳青年画形成发展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外地画师和年画世家的迁入。杨柳青年画兴于明、盛于清,这正是年画世家戴氏、齐家先后迁入杨柳青时期。

  戴氏先人自明代永乐年间携画艺从江南随漕船北上,至到杨柳青经营木版年画。共传19代,历时500年。其第九代戴连增于乾隆中期创立戴连增画店,时为杨柳青规模最大、年画品种最多的画店。清康熙年间,齐氏自山东迁来杨柳青,以裱画为业,嘉庆十九年兴办齐健隆画店,与戴连增画店齐名,规模稍逊戴连增画店,画艺精湛独占鳌头,产品覆盖京津冀地区。

  除戴氏、齐氏,另有霍氏。从东丰台迁至杨柳青从事画业。霍氏第五代霍玉棠1950年组成画业生产互助组,是新中国出现的第一家民间年画作坊。此外,钱慧安等外地画师的到来,也对杨柳青年画兴盛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杨柳青年画这种随着中国春节走进千家万户装点欢乐喜庆、寄托美好愿望的民间艺术品受到欢迎,世界各大博物馆也都收藏有杨柳青年画作品。清乾隆至嘉庆年间,是杨柳青年画全盛时期。这个时期相继出现近百家年画作坊,十几家较大作坊,每家都有509多个画案、200多个工人,每年能印2000件成品,全镇年画从业人员3000多人。年画作坊鳞次栉比,画牌相招、彩幌遥对。清道光至民国年间,杨柳青年画走向衰落。新中国建立后,杨柳青木版年画得以复兴。

  (下转第5版)


美术报 聚焦 00004 杨柳青
古老年画
焕发新活力
2021-02-20 22128498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