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专版

  毛建波(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锦上华彩——吴昌硕绫本书画展,展期仅有15天,我带着硕士、博士研究生去了三次。一个展览能吸引我们多次观摩,是因为近60幅吴昌硕绫本书画作品首次集结展出,它带来的专业性强、主题集中,可以引发多角度的研究与启迪……如果此类展览能引入专业学院的学术力量,增强研究份量,则善莫大焉。

  杜高杰(中国著名书画家)

  近日参观《锦上华彩》展,缶老的一幅题为“种竹淡吾虑……”之风竹,令我赞叹不已!这是一幅气足神完的精品。苍劲、浑厚、灵动、轻重、疏密、枯湿、浓淡的穿插处理,极富节奏感。缶老曾有“苦铁画气不画形”之句,其所谓“不画形”乃是指不为表现形,而是通过形表现“精、气、神”。

  陈青洋(浙江画院理论与评论工作室主任、《中国画画刊》主编)

  吴昌硕绫本质地上的《嫣红图》极具金石质感的书法线条,率性、简洁的用笔构成画面空间,厚重、沉稳。温润而淡雅的花朵,配以浓厚色粉的花蕊,在水墨枝条的支撑中呼之欲出。

  潘嘉来(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吴昌硕研究是书画篆刻界的一门显学,多年来发表的有关著作、论文和画册汗牛充栋,几乎没有给后来者留出多少再发现的可能性。近年来,通过拍卖等途径从日本回流了不少吴昌硕的书画作品,它们的一个共同基本特征是均为绫本,引起了学术界和收藏界的关注,为吴昌硕研究提供了新的独特视域。


美术报 专版 00022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3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