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专版

杜德源:大象无形 笔墨生辉

  杜德源河南南阳人,毕业于南阳理工学院。201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退伍,后进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画专业研究生班学习,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观山要情满于山,画山要魂牵梦绕。从小耳濡目染的杜德源,创作的欲望更多的是来自与大自然的心灵碰撞。与真山真水对话,感悟真山真水的灵性,再加上“军魂”浸染,磅礴蜿蜒,直冲凌霄,绿丛掩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宁静流动,是破是立的和谐之美……不断在心灵深处有感而迸发出创作的火花。正如《大象无形》一作品,作者以丰富的想像力,融入在墨色之间,以虚带实,侧重笔墨神韵,将大自然的气息、神韵、外貌等自然万象淋漓表现,符号的流动烘染了一层淡墨或淡色,云彩,如浪涛奔涌,增添厚重和纵深感,进而创造出空灵与震撼的大自然之美。

  在传承传统笔墨程式的基础上,杜德源更多的强调将大自然赋予山川美景的韵味,在艺术灵魂的深处去融入去感知。笔墨表现力新颖灵动,滋润浑然,气息宽广,着墨于自然与灵动之间,给人无限遐想与视角的震撼力。在用笔上,他力求将力度和韵味结合起来,着力夸张它在画面中的骨架作用,使其产生类似军人“血性”阳刚的冲击力。在用墨及用色上,杜德源把墨和色交融在一道,重墨中浅浅一色,浅色中掩映于重彩之间,远观是磅礴,近观是灵动。正如《桃溪飞瀑》一作品,重色中,烂而不灿,观之美不胜收。用色虽说不上特殊绚丽,却给人留下色彩烂漫、浑然一体的感觉。

  亲近自然,感悟自然。习于古人而不复古人,不拘泥于生活而源于生活。杜德源以独特的思维和美学品味,用独特的绘画语言、立意创景和构图章法,心从于不断创新创作的路上。


美术报 专版 00028 杜德源:大象无形 笔墨生辉 2021-02-20 22093622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