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专版

第13届超山梅花节带您领略超山的人文魅力

  超山风景名胜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尤以梅文化、金石文化为精髓。眼下,牛年春节刚刚过,大部分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此刻超山赏梅正当时。景区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创新文旅发展思路,以传统文化弘扬为突破点,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举办文化惠民展览,推出文化教育游线,在有效聚拢人气、提升效益的同时,让余杭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丰富的形式走进长三角地区市民游客的视野。

  超山以观赏“古、广、奇”三绝的梅花而著名。每当初春二月,花蕾爆发,白花平铺散玉,十余里遥天映白,如飞雪漫空,天花乱出,为江南三大探梅胜地之一。中国有五大古梅:楚、晋、隋、唐、宋五大古梅,超山就有其二——唐梅和宋梅。别的地方的梅花只有五瓣,惟独超山梅花却有六瓣,甚是奇怪。最有特色的是,超山广植梅树,最兴盛时期浩浩十里梅花,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美誉。

  超山不仅有十里梅花香雪海的自然之美,更有千年历史底蕴的人文之美。梅花节期间,游客不仅能在超山风景区赏梅踏春,一览“十里梅海”的遗风,还可参观“超然峰上——纪念张宗祥先生特展”和“新四军画派创始人黄嘉明中国画展”,领略金石文化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内涵。


美术报 专版 00020 第13届超山梅花节带您领略超山的人文魅力 2021-02-20 22094430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