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论说

文章导航

空间主义

  3月27日下午,“一带一路”中法艺术名家新作展在杭州余杭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隆重启幕,来自法兰西共和国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雷米·艾融的“空间主义”绘画和中国油画界的中坚、“海派表现主义”旗手俞晓夫,与坚持寻找生命意义和生活本真的“本土现实主义”绘画理念的创立者,中国水彩画的领军人物周刚,三位东西方艺术大家各具风格的画风和画派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碰撞和视觉的盛宴,这里选登雷米先生和周刚先生的二篇文章,以期让他们对绘画的解读和创作理念再次给读者带来一些意义的启发。

  五十多年来,我每天都在工作,扪心自问,想知道单眼视觉和平面摄影图像与出自对世界景观的体积和深度感觉而创造出的绘画图像有何区别。

  空间主义是对世界的体积和厚度的肯定。事实上,视觉,对模型在空间中的感觉,源于一个通过学习练就的特定方法。

  另一方面,经验告知我们,所有针对绘画的修正和批评总是抽象的。一幅好画与所表现的主题没有任何关系。对故事的精确描述应该留给演讲者和文字使用者。

  格式限制、空间、深度、画布平面及其布局、透视、几何、装饰图案、形态层次结构、浓淡色度层次结构、明暗和颜色、同时对比、互补颜色、色调、颜色亮度、表面尺寸、平衡、和谐、画笔触点、节奏、运动、比例等等,所有这些可以让人评判一幅画的元素,本质上都是非形象性的。

  在穿越远古时代延续至今的人类的伟大冒险中,只有几个小原则成为一切伟大艺术家共有的并为我们所钟爱的原则。

  第一:画的框架,因为其实只有两种态度,即“在格式”或不在。

  对于空间主义来说,格式,恰是绘画创作的秘密,正是在这个基础上画家感受到自由。

  “格式”型画家依靠框架,并使用框架,它就像台球桌的边框,只不过它有景深。

  “盒子”空间中的几何体让画家想象如何排列布局。

  人们可继续阐释这个主题,因为它是确定空间主义原则的基础之一。画作通过平面构图和光线的循环,在画作的造型空间里,表达空间的感觉及其转换。

  因此,通过它对一些造型数据的理解,空间主义趋于让抽象艺术与具象艺术之间的界限消失。

  正如我们所表达过的,世界奇观的现实为画家提供了抽象形式的词汇。

  绘画是一种诗意的想法,由形状的抽象和用彩色的膏浆在一个平坦的画板上制造出来。其结果,无论如何,是思想的范畴和诗意的转换。这个想法是为了怡悦而赠予人类意识。

  空间主义首先要肯定的是局限意识,并肯定绘画的精神理想是产生出一种组织构造,特别是整体与部分的聚合,以使所创造的形象,即画作,成为造型形态之严谨和内心对话的外在表达。    (节选)


美术报 论说 00019 空间主义 2021-04-03 美术报2021-04-0300009;22323691 2 2021年04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