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艺闻

陈之佛绘画艺术特展

  4月16日,由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共同主办的“三百年来或在斯——陈之佛绘画艺术特展”拉开帷幕。展览展出了中国美术馆和南京博物院所藏91件套陈之佛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以及10件他生前所用绘画用具,较为全面立体地呈现了陈之佛的工笔花鸟画创作。

  陈之佛(1896-1962),原名绍本,又名子伟、杰,号雪翁,浙江省慈溪市人,我国著名工笔画家,也是工艺美术的先驱、美术理论家和美术教育家。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宁静清雅绘画风格的形成和确立。这部分作品是以陈之佛在解放前的作品为主,作画从个人兴趣出发,设色尚清淡、雅洁,作品多追求孤寂、冷落、宁静、淡泊的情调。代表作有《寒梅宿雀》《玉兰赤鹦》《败荷秋燕》《东篱秋色》等。第二部分是鲜艳雄健绘画风格的转变和成熟。代表作有《文猫伺蝶》《红柿小鸟》《和平之春》《瑞雪兆丰年》《鸣喜图》等。这部分作品主要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扫过去那种沉郁的调子而显见明快、开朗、繁荣、健壮,能给观者以乐观的情绪和强烈的美的感受。第三部分是秘不示人的创作方法与过程。主要展示陈之佛的画稿、粉本与草图。展览将展出至5月9日。 (杨子)


美术报 艺闻 00011 陈之佛绘画艺术特展 2021-04-24 美术报2021-04-2400024 2 2021年04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