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艺闻

当代之当代

——深圳美术馆2021年当代艺术邀请展

  本报深圳讯 报艺 “当代之当代——2021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于5月28日下午在深圳美术馆开幕。该展根据深圳美术馆的学术定位举办以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为主的艺术展览,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梳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历史,呈现新趋势和新问题,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成果和现状以及新的创作转向。

  本次展览邀请到贵州平坡苗族绘画、陕西安塞民间绘画(剪纸)、陕西户县农民画等三个“非专业”的区域民间艺术群体和五名当代艺术家共同参与,展览旨在通过对比来看当代的问题,这是一个关于“当代”概念的关联性的研究,也是一个关联性的个案呈现。

  策展人陈履生认为,曾经被业界认为是某一个群体的艺术,他们生活在乡间,生活在城市化外围的相对闭塞、落后的地区。可是,他们的艺术土生土长,连绵不绝。他们并不依靠教育而获得传续,也不依靠商业而得到支撑,更不依靠观念来寻求发展,他们以其独有的方式将过去传续到当代,成为当代艺术的重要组成。

  因此,我们应该以专业的眼光来审视他们的存在,应该从语言和观念的两个方面的异同在不同社会层面上的接受的问题,来看到这样一种非观念的当代表达方式,所暗合的当代的观念,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艺术语言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专业的表现。如此来看从上个世纪以来现代艺术发展过程中,他们曾经给予现代艺术发展的启示和意义。只不过到了21世纪,他们越来越被边缘化,而且这个边缘化像过去身处在大山之中的边缘化又完全不一样。现在交通发达,而且现在交流的方式也比较多样,可是,他们越来越走向边缘的原因在哪里?这正成为我们今天研究当代艺术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


美术报 艺闻 00011 当代之当代 2021-06-05 美术报2021-06-0500011 2 2021年06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