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书法

秀水泱泱 百年芳华——第二届长三角女子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巡展(安徽站)

  本报六安讯 记者 蔡树农 通讯员 王毓芳 7月20日,由中共嘉兴市秀洲区委宣传部、嘉兴市书法家协会、嘉兴市美术家协会、六安市书法家协会、六安市美术家协会、长三角女子书画院主办,安徽广播电视台《我爱诗书画》栏目承办的“秀水泱泱 百年芳华——第二届长三角女子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巡展(安徽站)”在安徽六安市裕安区紫荆花怡养小镇艺术馆开幕。中国书法家协会女书家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安文丽,中国书法家协会女书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任桂子,中国书法大厦艺委会副秘书长、安徽省直机关书画家协会主席李光发,中共六安市委副秘书长,六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唐云洲,六安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周建平等出席。

  长三角女子书画院是浙江、江苏、上海、安徽长三角地区一个女子书画团体,成立3年多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举办过数次面向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地的书画展览,得到了包括中国书法主席孙晓云在内的书画名家的支持,反响良好。初衷是希望用女性书画家的力量作为补充,将四地书画事业搞得更加红红火火,以女性特有的柔韧、细腻和坚持,带给艺术界清风热情。

  去年年底,第二届长三角女子书画大赛在嘉兴举行,展出了包括金银铜奖在内的217件作品,此次六安巡展在嘉兴首展的基础上,精选了其中近百件精品。从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到巾帼书画家对书画艺术的深刻认识,对传统精神的透彻领悟,作品中的一笔一画,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景一物都饱含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与酷爱,浸润着对生活积极向上 。

  六安市地处江淮之间、大别山北麓,素称皖西。“宋画第一”的北宋著名画家李公麟是六安舒城人,作画善用线描,运笔如行云流水,多不设色,人称“白描”,尤其擅长画马。在中国绘画史上,李公麟是位承先启后的集大成者。早在1922年,六安就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组织;1929年诞生了两支工农红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这里都是革命中心。30万英雄儿女为国捐躯,走出了108位开国将军。六安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长三角女子书画选择这里巡展,也得到了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已不是单纯的一次书画展览,更像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美术报 书法 00012 秀水泱泱 百年芳华——第二届长三角女子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巡展(安徽站) 2021-07-24 22828126 2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