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格调

  有关于色彩的论述,散见于各类文献资料中,不论正史经典,或者野史杂录,都有其踪迹可循。在这其中我们不难发现,运用某种色彩,崇尚某种色彩,忌讳某种色彩,绝不是随心所欲,而是极其严格的,支配这种取舍、尚忌的正是色彩观念。

  人类社会的第一种流行色是什么?为什么说“青出于蓝而青于蓝”?古代诗句中常用的青袍、青衣、青衫、青襟等服饰有何含义?哪种对比色的结合使诗句更富有绘画艺术的意境美?哪个色系在诗词中出现的频率最高?名著中的色彩词又反映出怎样的色彩观念呢?本期通过对《御定全唐诗录》与《红楼梦》的探讨,从设计艺术学的角度尝试对古代的色彩魅力进行想象,为现代设计领域的审美环节提供一些想象与论证,希冀能为中国传统色彩体系的构建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美术报 格调 00016 2021-07-24 美术报2021-07-2400008 2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