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专版

梦开始的地方

钱玉清
1968生于苏州唯亭,供职于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工业园区分局、苏州市警察协会。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系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全国公安文联理事、江苏省公安书协副主席、苏州市公安美术书法协会会长、苏州工业园区文联副主席、苏州工业园区书协主席、《书法报》特约点评嘉宾。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均对其作过专题报道。作品和文章多次在《中国书法》杂志、《书法报》、《书法导报》等专业媒体刊发。2010年9月被《中国国际航空》杂志选登为封面人物。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并曾在瑞典、法国、马来西亚、乌克兰、日本成功举办个人书法展。作品被中南海、中国美术馆、国家会议中心等国内外重要机构、场馆收藏。
出版有《清舞澄怀——钱玉清书法作品集》《盛世华章——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书法家钱玉清》等。
被评为2012年“兰亭诸子奖”获奖书家(全国10位),《书法报》2013—2015年年度佳作奖第一名,2013年中国书画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2014年30位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书法家,全国首届十大美术新青年(书法1人),2008年、2010年、2014年、2017年、2021年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人物,“兰亭百家”最佳人气奖(全国10位),苏州金鸡湖双百领军人才。
入展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其中第十届获奖、第十一届提名);入展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全国草书展(其中第二届、第三届获奖);入展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作品展等。
先后在全国首届册页书法作品展、第六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中获三等奖;在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展、第二届“翁同龢书法奖”
钱玉清 漠漠·阴阴联
钱玉清 龚炜《巢林笔谈》一则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我1994年离开唯亭(今属工业园区),是年26岁。彼时,由于区划调整,又适逢本人工作变动,无奈只得揖别唯亭,奔赴吴县(今吴中区域)工作。虽然只是同一个市不同的区,但因工作的繁忙与特殊,咫尺似天涯,寸步又千里,与父母至亲,同砚同袍,聚少离多,甚或难得一见。天遂人愿,机至缘来,14年后,终于又回到了园区。“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乡音无改,然鬓毛已衰,发愿自此不离开园区。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浑浑噩噩,已过天命,然屈指数来,人生的一半光阴还是在唯亭度过的。大多习惯的养成、心智的积蓄、初愿的萌发、情性的冶铸、品节的成就,皆在唯亭备具。

  唯亭留下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感动的过往。儿时梦呓,少年轻狂,青春放歌。指点江山的稚气,挥斥方遒的意气,九天揽月的豪气,凝结成这段金色的童年,多彩的时光,风华的岁月,每每想起,总是让我涕泪盈襟,感慨万千!

  鸡鸣催我去读书,灶火跟头初长成。这片热土给了我生命,给了我滋养,给了我希望;我从唯亭走来,印染着家乡原始的底色,怀揣着家乡独有的信息,挟带着家乡泥土的芬芳。

  枝头蝉叫,田原蛙鸣,堂前燕语,村河橹声,夜蟋互答,鸡犬相闻……说不完对家乡的深深眷恋,道不尽对故土的拳拳情意。

  时移世易,今不同昔,但乡愁挥之不去,乡恋铭心刻骨。

  陋宅小院有一凉亭,题额“怡亭”;有一书法社团,名曰“怡亭雅集”(因“唯亭”的方言为“夷亭”,故取谐音“怡亭”);有一枚闲章,刻谓“唯亭项田”,等等,以此寓寄对家乡的结想。

  唯亭是我心灵从来的依傍,精魂孕育的摇篮,理想放飞的地方。时过境迁,沧海桑田,这种情炽热如初,这种爱依然如故。

  27年弹指间,畴日的唯亭可谓“万顷良田翻碧浪”“水流花落鳜鱼肥”,杨柳拂堤,草长莺飞,炊烟袅袅,醇古幽然;而今的唯亭堪称“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广厦栉比,八方通衢,名企云集,都市气派。

  躬逢其盛,与有荣焉。为唯亭的昨天而慨然,为唯亭的今天而骄傲,为唯亭的明天而欢歌。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天地不言,风月无边。唯亭,您是我灵魂的归宿,精神的柱石,力量的源泉。

  衷心祝愿家乡的父老乡亲越来越幸福,“将日月而无穷”;家乡的城市建设越来越美丽,“与乾坤而永大”。文化兴盛,经济发达,家家小康生活,处处繁荣景象。

  衷心感谢家乡人民专门为我办的这次展览,实现了我多年来一直想回唯亭向父老乡亲汇报的心愿。“惟德学,惟才艺,不如人,当自励。”觊觎汇融唯亭发展,附骥尾而尽绵力,同命运而共成长。

  我的书画肇于庭熏,源于唯亭,这里是我神圣的血地,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2021年6月


美术报 专版 00021 梦开始的地方 2021-07-24 22816048 2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