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论说

《安滨木刻版画插图选集》

  《安滨木刻版画插图选集》(1978-2021)是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图书,作者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安滨。本书主要精选了艺术家安滨自1978年至2021年为十三部文学作品创作的系列版画插图作品。这些木刻版画插图有安滨为鲁迅、茅盾、巴金、杨沫、冰心、余华、铁凝、黄亚洲等中国文学家作品及俄国、英国等外国文学家、历史学家的作品所创作的木刻版画插图,表现语言不仅体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中国绘画艺术界追求个性化语言的艺术特质,也呈现出四十多年跨度中艺术家安滨所经历了在中国美术学院学习与教学及留学英国十年中的艺术研究与创作。比较中西、吸纳中西艺术精华的创作思考与长期实践,形成了具有浙派版画特质与中西融合的绘画表现技巧和风格特征。观赏这些木刻插图作品,读者不仅可以感受艺术家安滨是如何通过文学作品的视角来深入表现社会现实以及诸多文学作品中描述的个性人物形象,还可以感受安滨在文学和绘画两种呈现对象与情感交汇点上的独特创造与艺术魅力。

  《安滨木刻插图版画选集》(1978-2021),集中了艺术家安滨几十年的插图精品,作品有力度,版画的造型语言鲜明,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方式,印象深刻。祝再出大作!——吴长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书记)

  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安滨教授的《安滨木刻版画插图选集》(1978-2021)木刻插图作品,有明显的浙派版画遗风。有“两赵一张”风韵!——郑作良(中国美术馆原收藏部主任,中国国家版画院常务副院长)

  《安滨木刻版画插图选集》木刻作品将严谨的造型、完美的构图和富于金石味的刻作手法熔于一炉,刀法老辣硬朗、强烈朴拙、坚实有力,画面兼具写实性与浓郁的刀木韵味,迸发出深沉、坚韧、激昂的精神力量!——王永江(余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


美术报 论说 00018 《安滨木刻版画插图选集》 2021-07-24 22818405 2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