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329幅
版画家陆放作品捐赠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

  本报杭州讯 记者 王簃轩 通讯员 石天星 7月22日,陆放作品捐赠仪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鲐背之年的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陆放,将329幅画作捐赠给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其中版画177件,由西湖主题系列、江南水乡系列、党史系列、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系列构成;藏书票152件,由戏曲系列、名人系列、阅读系列、中外图像系列等构成,函括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

  陆放1932年生于江苏省昆山市,1949年开始从事美术工作,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1960年毕业,同年留校任教。1996年,中国版画家协会特授予陆放“鲁迅版画奖”。其作品先后被中、美、英、法、俄、日等国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陆放教授是画家,也是诗人。他的版画作品在吸收中国传统水印木刻技术的基础上自成一格,描绘江南风光,风格典雅抒情,尤以西湖主题版画最具神韵,为他赢得了“西湖陆”的美誉。陆放还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特色主题的作品,此次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特意捐赠多幅反映中国共产党重要历程的版画,如《中共一大会址(上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组画等。

  陆放教授说,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国家版本馆收藏,是希望这些作品不仅能得到妥善收藏、守护,更能在国家版本馆这个大平台上展览展示,从而更好地弘扬版画艺术。“建设国家版本馆,体现了国家对文化艺术的高度重视,祝愿国家版本馆能收藏更多的文化和艺术作品,为弘扬文化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评价说,陆放教授是中国美术学院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他的版画作品尤其是水印木刻作品抒情典雅,在吸收中国传统水印木刻的基础上自成一格,匠心独运,代表了我国水印版画的最高水平。陆放教授一直心系国家文化事业,这次向国家版本馆捐赠的均是具有时代性和高度艺术性的艺术精品,饱含着对祖国、对人民、对杭州这块滋养他艺术成长的热土的深切情谊。这些作品将成为国家版本馆的重要馆藏,助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正是由于一批批艺术家前赴后继,捐赠重要艺术作品,才有了我们民族艺术文化的深厚积淀。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回忆了1988年刚进中国美院版画系就读时与陆放老师初识的情景。他提到,很少有艺术家描绘西湖的风景,越美的风景往往越难以展现,但是陆老师将两者结合得非常完美,把版画的形式语言、色彩、构成用到了极致。

  据了解,正在筹建中的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是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在修缮保存文物、强化学术研究、发挥公共服务等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并将通过举办捐赠仪式、建立专库专柜、组织专题展览、给予奖励等多种方式,表彰激励艺术家、收藏家的捐赠行为。

  此次陆放的捐赠,对于丰富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筹)馆藏、形成现代艺术名家版本典藏系列,具有重要意义和学术价值。希望更多艺术家、收藏家积极参与,为“赓续中华文脉、展示大国形象”的国家版本馆事业增添更多人文色彩、灵秀之气。


美术报 要闻 00003 329幅
版画家陆放作品捐赠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
2021-07-24 美术报2021-07-2400010 2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