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聚焦

一叶宋版一叶金

探寻宋版书中的韵味

  近段时间,关于“宋版书”的话题又一次被热议。

  在浙江图书馆展出的“宋版传续,文脉郁衍”宋刻本展,集中了20件珍贵的宋版古籍,其中10件为各大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包括国家图书馆的《昌黎先生集》,南京图书馆的《医说》,浙江图书馆的《新刊名臣碑传琬琰之集》等,另外10件为私人藏品。

  也几乎在同时,北京紫竹院公园友贤山馆推出“宋版如金——宋版书之美展”,通过六个部分将宋版书的典籍精品,进行了深入剖析,了解其价值和意义。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高度文明的朝代。宋代美学在唐朝和五代基础上延续,创新与突破,进而形成了素雅清淡、简洁质朴的美学特点。这种美学展示了宋人绝大部分的审美,投射到“宋版书”的刻印、版式、字体和装帧上,则表现出独具匠心的特点,使其成为中国古籍中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一类。宋版书还有着极高的文物价值、文献价值和审美价值,在古籍中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明代学者高濂曾盛赞宋刻本“开卷一种书香”。

  在漫长的岁月中,它们逃过了战乱、火水侵蚀、虫蠹等灾害,辗转流传于历代藏书家之手。如今,出现在大众眼前的宋版书虽然都不多,但都是件件金贵不已。因此,藏书界素来有“一叶宋版一两黄金”的说法,更让我们对宋版书充满好奇和渴望。

  宋代叶梦得在《石林燕语》中说:“今天下印书,以杭州为上。”如果说宋版书是中国出版书籍的“天花板”,那么两宋时期的浙刻书,则是这天花板上最闪烁的星。本期,美术报邀请浙江图书馆的几位老师,一起和大家分享宋版书之美,独特的装帧方式——蝴蝶装,以及宋刻《新刊名臣碑传琬琰之集》、《鬳斋考工记解》、《咸淳临安志》这三本具有代表性的宋版书的递藏故事。


美术报 聚焦 00002 一叶宋版一叶金 2021-12-04 23431325 2 2021年12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