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聚焦

当中国传统文化与科技美学奇妙结合

揭秘冬奥会“冰立方”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开幕式“冰雪五环”章节中,一块晶莹剔透的“冰立方”缓缓升起,24道激光在巨大的“冰立方”上雕刻历史,以水墨艺术与数字科技相结合的方式,传递着中国美学意趣和山水画的美感,通过空灵唯美的现代艺术风范呈现出科技美学的概念。这幕后,有着怎样的创作历程呢?让我们来看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美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校友陈岩为大家揭秘“冰立方”与“雪花台”。

  其实这次和2008年一样,我还是美术总监,主要负责和导演一起把控关键创意和设计造型,同时我也会做一些核心装置的设计。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在画面和最终呈现上,辅助导演完成任务。冬天给了我们一次很“干净”的机会,我们有雪和透明的冰。冰本身是一种概念,这块“冰”是用LED组成的,LED本身的科技含量并不高,但是如果让它淋漓尽致刻画出大家感觉上和心目中真正的冰,实际难度很大。此外,它面积很大,达到了三万平方米。主要的播控系统设计,各个方面都蕴含了技术,这些在2008年是做不到的,现在有5G、4G、8K的支持,得以在鸟巢里综合展现。这是科技和艺术的典型融合,我觉得很神话,有种神笔马良的感觉,我们只是把其中的“笔”换成了“科技”。

  谈到“冰立方”下深度,坦率地讲,这个“冰”升起来有10米,那就意味着地舱至少11米。看到这架设备时,我们在地面上觉得很干净,其实“冰”的底下放满了支持的设备,这种设计相对复杂且非常精准。开幕式中每个环节都咬合得非常准,不仅是通过简单的机械手段,还要依靠数控手段,包括5G信号的传输,非常具有综合性。这可能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程序,但是设计的理念其实很简单。

  我们看到核心的装置——“雪花”升起,从地面升起的支撑系统,是我们总台设计和制作的。我们和航天科技展开了合作,但是术业有专攻,因为所有设备都要参加表演,仅仅机械工程师的参与还是无法达到目标。在我们庞大且坚固的团队努力下,我们完成了从创意设计到制作的所有环节,我感到非常骄傲。

  我其实非常感谢张艺谋导演,他背后有很多事情是大家看不到的,我之前说过,张艺谋是“一笔”结果的人,这是非常令人敬佩的。但是从“一笔”到“结果”其实要付出很大的艰辛,创作当中也会出现一些争论,会出现一些不同的看法。我们看到那一朵“雪花”(最大的雪花)原稿其实出自他的笔下,“一笔”是有说法的,到今天为止,所有最重要的环节其实都是来自他的想法。 (来源:央视网)


美术报 聚焦 00003 揭秘冬奥会“冰立方” 2022-02-12 美术报2022-02-1200009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