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聚焦

民族服饰令人印象深刻

冬奥会开幕式成大型羽绒服种草现场

  很多国外媒体、观众在观看完美轮美奂的北京冬奥盛会开幕式后,表达了喜爱之情。在开幕式上,随着各个代表团逐一亮相,他们的入场服装也成为了网友们的讨论热点话题。各国代表团服装大多以深色、中性色调为主,还有大量与国旗相呼应的色块。一些代表团的服装以生动的图案或独特的形状引人注目。

  北京冬奥会各国运动员服饰着实让人大饱眼福,甚至还有不少观众被代表队的羽绒服种草。加拿大的羽绒服在网上呼声很高,饱满的红色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成为网络热搜;乌克兰代表团的服装让人直呼眼晕,黄色和蓝色的几何图案让人眼花缭乱,图案是按照国家颜色设计的;捷克共和国代表团的服装上有三角形和矩形图案,以蓝红白搭配;意大利穿着绿白橘相间的斗篷服装入场,与本国国旗的颜色相匹配,让人仿佛一瞬间穿越到霍格沃兹;英国代表团服饰的精粹在于国旗毛衣,显眼却不会夸张。

  虽然大多数国家以贴合冬奥的冬季运动装备为主,但多个国家的入场装备也同时展现了自身的民族服饰。美属萨摩亚的入场服装最为另类,在北京零下4度的夜晚,入场旗手内森·克鲁普敦冒着严寒,赤膊上阵,穿着传统服装,他是美属萨摩亚的唯一的参赛运动员;墨西哥代表团的服饰上装饰着卡拉维拉——也被称为糖骷髅,这是亡灵节的符号;蒙古代表团的蒙古袍切合游牧民族需要,不止保暖防水,更方便策骑,十分适合冬奥;哈萨克斯坦的“战袍”则将传统刺绣融入冬衣,高贵却不失时尚。

  不过,最难忘的当然还属我们中国红!女运动员服装采用红色大衣搭配白色高筒靴,男运动员服装采用时尚米白色大衣配白色西裤、短靴。男女运动员均搭配时尚保暖的围巾、帽子和手套。其中围巾以国旗红和国旗黄为主色,以隶书、楷书、行书三种书法字体织出“中国”二字。当然,冬奥会上没有什么最佳着装,奥运会是各国各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

  开幕式上,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合唱团小朋友的着装,虎头衣服和虎头靴的设计,既有传统元素又简洁时尚。秉承总导演张艺谋关于“放飞和平鸽”的核心理念:“冰雪、和平、未来”,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冬奥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杰出时尚设计师丁洁用服装场景化辅以灵动的细节描述,用设计绘制出一幅儿童在冰天雪地里面体验冬奥运动项目的神奇画面,冬奥会中又一次展现了国美力量。 (偲琪)


美术报 聚焦 00003 冬奥会开幕式成大型羽绒服种草现场 2022-02-12 美术报2022-02-1200010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