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冬奥会中的那些智慧与颜值兼备的设计

  冬奥会徽:冬之梦,飞翔梦

  本届冬奥会标志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林存真团队设计。以中国汉字书法的“冬”结合冬季运动人物动态,最终设计出“冬梦”和“飞跃”两幅LOGO创作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将中国文化和书法元素相结合,形象地展示了冰雪运动的激情、青春活力和奋力拼搏的精神。

  这次的冬奥会会徽“冬梦”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是让世界了解中国,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让世界更多地对中华文化产生美感、敬意的重要途径。“冬”的标识,是非常智慧并具有美感的。设计包含着以人为中心,以运动员为中心的设计内核。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以弧线体现运动感、运动当中变化的节奏,体现了冬天人们用生命和自己的意志与大自然的对话。以人为中心也是奥运的宗旨,即通过和平的竞技,达到相互的了解、理解,建立友谊。

  冬奥奖牌:天地合,人心同

  奖牌是不同主办国家文化特色铸就的独特的景观元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设计彰显了文化底蕴,是由中央美术学院杭海教授带领其团队所设计。奖牌取名“同心”,一方面是和奖牌的形象设计来源有关,它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五环同心,同心归圆。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同时也象征奥林匹克精神将人们凝聚在一起,参与冬奥、共享冬奥。与此同时“同心”这个概念也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金镶玉”一脉相承,并与“双奥之城”相呼应。

  “同心”的魅力在于丰富的文化含量。奖牌借助了西汉时期出土的玉璧,造型和图案都十分具有装饰意味,巧妙地将这些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到奖牌的设计中去,结合祥瑞纹样、冰雪纹样,圆形纹样上还有24个点,象征星辰日月,象征着体育的星空是灿烂的,也象征着运动员们在奥林匹克竞技运动中都是闪亮的“明星”。奖牌挂带采用传统桑蚕丝织造工艺,冰雪底纹上印有北京冬奥会会徽、核心图形以及“Beijing2022”字样等相关信息。挂带选用红色,与中国春节文化特色相契合,表达对运动员的节日祝福。

  奥林匹克公园及周边景观设计:

  大气简约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城市景观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杜异教授带领团队设计。设计紧紧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和“点燃冰雪激情、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通过环境景观设计传播奥运文化理念,承载北京城市形象,烘托冬奥环境氛围,提升北京城市环境品质,同时集中展示“双奥之城”独特魅力。奥林匹克中心区环境景观设计以装点冬奥城市文化,展现冬奥主题精神为目标,以鸟巢西广场为中心,以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为主干,通过奥林匹克公园东西南北四个出入口区域的景观装置和景观小品设置,构建“奥运的盛典”、“世界的盛典”、“中国的盛典”3大主题。

  冬奥火炬台设计:以科技碾压一切

  本届冬奥会火炬台均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带队设计。在开幕式的主火炬基础上,充分融合艺术以及工程技术的要求,体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理念,以纯粹的冰雪元素,演绎了纯洁、和平、团结和友谊,晶莹的雪花和灵动的丝带相向旋转,如冰上长袖飘飘的舞者,轻盈优雅,简洁、现代的造型中透出东方的审美韵味,成为此次冬奥会的亮点之一。

  举世瞩目的主火炬以创新的方式呈现。火炬台分别由“银丝带”、橄榄枝大雪花图形、底座转台组成。“银丝带”造型完美诠释了本届冬奥会的理念,其紧紧萦绕着象征世界各国携手走向未来与和平的橄榄枝,在不同角度下呈现高低起伏变化的形态,是对冬奥会众多赛事项目速度、激情、节奏、跃动等特征的抽象表达,通过灯光不同的颜色、角度的运动轨迹,结合流光溢彩的转动,让观众既能欣赏到轻舞飞扬的姿态,又能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速度、激情和圣洁的冰雪之美。

  冬奥主题邮票:

  方寸之间凝聚奥运文化

  小小一枚,方寸之间体现国家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邮票一直是我国邮票的热门选题。中国邮政发行的系列冬奥邮票包括了会徽、竞赛场馆、竞赛项目、吉祥物等主题。

  冬奥会会徽、残奥会会徽和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纪念,这些就构成了冬奥会会徽珍邮系列;竞赛场馆系列,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雪橇雪车中心等竞赛场地成了邮票的主图案,其中这次冬奥小型张图案选用国家速滑馆,根据场馆的结构特点,采用椭圆形票幅展现,并在边饰中点缀雪花图形,全真彩夜景印刷刻画出了“冰丝带”光影流转的效果;冰雪运动的魅力都体现在冰上运动、雪上运动两大竞赛项目上,运动员的英姿也是邮票表现的重点,设计的动作自然流畅,诠释了速度与力量之美;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也是冬奥邮票的一个亮点,国宝熊猫和中国红灯笼的传统元素深受喜爱。整套冬奥邮册以独特鲜明的艺术形式,凝聚冬奥文化和中国文化于方寸之间,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

  (厉亦平编辑整理)


美术报 聚焦 00004 冬奥会中的那些智慧与颜值兼备的设计 2022-02-12 23773293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