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聚焦

文章导航

肖形印中的虎印

  中国的玺印篆刻艺术源远流长,在几千年的发展演变过程中,形成了文字和肖形印两大类。而肖形印亦称图案印、图形印和封蜡印等。肖形印题材广泛,举凡花、鸟、鱼、虫、走兽、人物、建筑等均可入印,蔚为大观,可谓方寸之间,气象万千。肖形印发端于战国,兴盛于两汉,自魏晋至唐,几成绝响。至近现代,特别是当代,肖形印又得到了复兴。现在一般以十二生肖为题材的印章,称之为生肖印。

  虎年研读虎印,当可增虎虎生气。虎为四方之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之一。据史料记载,以虎入印是我国古代的一种习俗,因其威猛异常,故人们认为虎可以避邪驱魔,护佑众生。而近人少袭此意,多用姓名及出生之年(干支纪年法)与之相配,或单刻虎形,以示所属。

  纵观历代虎印,其印或朱或白;其形或方或圆;其态或昂首鼓腹、竖尾疾走,或躯体雄健、怒目圆睁,特别是那洗练、夸张、抽象的造型及墨韵、刀味、画意和谐而统一的表现,在方寸之间无不透露出作者的奇思妙想、谙熟技艺、学识修养和审美情趣。观之令人爱不释手,久读不厌。


美术报 聚焦 00010 肖形印中的虎印 2022-02-12 23769790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