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少儿美育读本

赞“双减”背景下的规范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浙江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管理办法,对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实施规范要求。这是依据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为“意见”),由省级主管部门首先发布的对规范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第一个法规文件。

  “两办”《意见》颁布后,教育部又补充颁布了学科类培训和非学科类培训的划分标准,艺术类校外培训被列为“非学科类”。这次,浙江省发布的“准入指引(试行)”文件中,对校外艺术类培训机构的性质,特别是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和“非学历”两方面,都做出明确的划分与规定。

  近20多年以来,我国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一度呈现“野蛮”生长之势,仅美术类校外培训,整个行业年收益多达2000亿,无论是个体还是合伙人方式,全国各地的状况均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无论是“家庭作坊”式的儿童美术培训,还是冠以“学校”名头的培训机构,数以万计、遍及城乡。这其中,出现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甚至坑害儿童的现象诸多,社会反映强烈。在中央“两办”《意见》下发后的8、9个月时间,全国各地均开始对非学科类培训的艺术类培训机构进行整顿工作。但是,可以看到,唯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刚刚出台的“准入指引(试行)”更加规范和明晰。

  浙江省本次出台“准入指引(试行)”文件的亮点是,其一,明确举办者,特别是中小学校不能参与或举办,严格区分学校艺术教育和校外艺术培训;其二,名称中需要有“培训”二字,杜绝了社会上以某某公司为称谓的、在举办艺术培训机构时“打擦边球”现象发生;其三,开办(注册)不得少于30万元,此规定相应堵塞那些由一个艺术教师,业余时间躲在居民小区(利用家中多余房产)私自办班的问题;其四,对法人代表、行政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规定,要求各负其责,使校外艺术培训趋向规范化;其五,文件规定了详细的校外艺术类培训章程,从校舍面积、不同类别艺术培训教室的要求、租金、年限、安全诸方面均给予严格规定。同时,关于从业人员资格的基本要求、人员配备与管理,文件也给予了细化要求,这些是非常重要的规定。因为,长期以来,很多校外艺术培训机构就是“草台班子”一搭,找个熟人租间房子就开始招生收钱,根本没有基本规范。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文件专门设立培训“质量管理”,从教学要求、培训材料两方面明文规定。这是从教育的角度,对校外艺术培训机构给予一定的约束要求。文件还有一项特别给力的规定:资金监管,这一规定可以防止和杜绝以往校外艺术培训机构乱收费、超长时间提前收费、以及经营不善卷款而逃的事情发生。无疑,这是一份特别有引领性、可在全国范围推广的校外艺术类培训机构法规性文件。

  此文件的印发,是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共同签发,直接回应了202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此问题强烈反映后的讲话精神。同时,“准入指引(试行)”文件与中央“两办”关于“双减”文件以及教育部后续补充文件中的精神紧密相符。之后的工作,就是在全省范围如何遵照执行和落实文件要求的问题了。因为,“双减”所反映出的问题,除了禁止学科类培训给学生带来繁重课业负担之外,校外艺术类培训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是强烈民意和心声反馈。执行好这一法规文件,改变与治理校外艺术类培训中的乱象,浙江省率先给全国做出样板,是人民群众的期待,更是落实“两办”“双减”文件最好的答卷。


美术报 少儿美育读本 00020 赞“双减”背景下的规范 2022-02-12 23769206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