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艺闻

张子康担任2022威双中国馆策展人

  本报讯 效艺 近日,威尼斯双年展官网发布了2022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主题:“Meta-Scape”,并宣布由现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策展人。参展艺术家阵容为:艺术家徐累、王郁洋、刘佳玉以及AT小组(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及科技研究院与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组成)。

  此次参展的阵容中,除了三位艺术家,AT小组值得关注。其组成的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及科技研究院于2021年6月中旬在北京怀柔揭牌成立。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是清华大学2017年成立的新型校级实体跨学科交叉科学研究所,从事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交叉研究,下设10个独立实验室。

  今年威尼斯双年展围绕三个主题展开:“身体的表现及其变形;个体与技术之间的关系;身体与地球之间的联系”。

  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艺术总监塞西莉娅·阿莱马尼(Cecilia Alemani)和双年展主席罗伯托·西库托(Roberto Cicutto)宣布,2022年双年展展览名称为“梦中的牛奶”(The Milk of Dreams)。

  塞西莉亚·阿莱马尼表示:“不断出现的问题似乎捕捉到了历史上的这一刻:物种的生存受到威胁,以及当下时代弥漫在科学、艺术和神话中的疑虑。人类的定义如何改变?什么构成生命,怎样区分动物、植物、人类和非人类?我们对地球、其他人以及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的其它生物的责任是什么?如果没有我们,生命和地球会是什么样子?”

  据悉,展览将于2022年4月23日至11月27日向公众开放,并于4月20日、21日和22日举行独家开幕前活动。

  另外,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将有三位中国艺术家参展,包括来自北京、现居香港的郑波(b.1974),现居上海的艺术家陆扬(b.1984),和现居柏林和日内瓦的李爽(b.1990)。


美术报 艺闻 00015 张子康担任2022威双中国馆策展人 2022-02-12 美术报2022-02-1200009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