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艺闻

从故宫到海口,
韩美林“天书艺术”
与“生肖艺术”相伴而行

  本报海口讯 姬明星 1月22日,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在海口会展工场开幕。此次展览是继北京故宫博物院、曼谷暹罗百丽宫、深圳南山博物馆之后,“韩美林生肖艺术展”的第四站。

  该展与故宫博物院正在展出中的“纳天为书——韩美林天书艺术故宫展”,以平行展的形式相伴而行。一个月内,两个展览,南北同步,艺术共振。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丽云,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晓晶,海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林尤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可,海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文伟以及韩美林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助理、北京韩美林艺术馆馆长助理郭莹等策展方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家韩美林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十二生肖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肖,鼠牛虎兔,子丑寅卯,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密码,也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我带着满满的爱创作了这些动物的作品,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唤起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搭起艺术家和观众之间心灵互通的桥梁。”

  青年艺术家李玉刚在视频致辞表示,韩美林先生的作品来源于传统、深入于人民,同时又紧跟时代和潮流。虎年即将到来,李玉刚预祝生肖艺术大展圆满成功的同时,也为海南观众送上了自己的新春祝福。

  “子丑寅卯天上密码,鼠牛虎兔人间有情”,五千年的生肖文化,独特的海岛风情,将与韩美林融合传统与当代审美的艺术创作汇聚于天涯海角。本次展览十二个生肖的主题在展厅中以“盲盒”的形式进行格局分布,各个主题板块外观相似,内中却各有乾坤。也许走进下一个盒子,就是属于你的“生肖”。

  作为新春展览,“韩美林生肖艺术展”的展期将跨越壬寅农历新年,春节期间,还将配合展览举办系列文化和美育活动,以古老的生肖文化为全国人民祈福新年。


美术报 艺闻 00016 从故宫到海口,
韩美林“天书艺术”
与“生肖艺术”相伴而行
2022-02-12 美术报2022-02-1200009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