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论说

文章导航

塑造巴蜀美术的世界品牌

——兼谈《巴蜀画派史论》的历史学和文化学观

  巴蜀绘画,千百年来,绵延至今,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堪称彪炳千秋。美术艺术是文化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和文明的重要载体,它和文化和文明密不可分,相伴共生。巴蜀美术的发展,从古至今,延续的是巴蜀文明和文化的血脉,这是由于巴蜀文化的自成一体,深刻地影响着巴蜀美术的发展与进程。在巴蜀美术历史上,五代时期的黄筌父子,形成了极富皇家富贵气象的黄筌画派;唐宋以来,更是杰出者甚多,以苏轼为代表的世界名流,享誉国际舞台,在学术界独领风骚数百年;而近现代的大家张大千、张善子、陈子庄、石鲁、冯建吴、蒋兆和、赵蕴玉、李道熙等,文脉传承,画理共叙,文润于心。

  历史的前进,文明的进步,开启了中国文化艺术的新的伟大征程。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繁荣与发展的伟大历史时期,尤其是近十年来,文化艺术的发展更是提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中国制定了2035年的文化强国战略。在这样的重要历史时期,作为一个区域艺术品牌的巴蜀画派,遇到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春天,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因此,将千百年来已经形成的巴蜀画派塑造为一个艺术品牌,不失为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十年来,巴蜀画派在塑造品牌方面的有效推动,可以说是卓有成效的,是可以大书一笔的。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本厚厚的学术专著《巴蜀画派史论》,共同成为巴蜀画派品牌建设的重要成果。

  《巴蜀画派史论》是一本历史学和文化学共生的学术专著。

  从历史学的角度来看,巴蜀画派的形成是完全独立于人们的意识之外的、历史上的画家对自己创作活动的客观存在及其发展过程,今天的作者对这种客观存在和过程及其规律的描述和探索,从而形成今天的精神生产实践及其创造出来的作品,这个劳动过程完全客观真实。在这个过程中,作者尊重了历史学的科学性和真实性这一基础,内在地或是以“外加的”方式融合了特殊性、综合性(或整体性)、实证性、抽象性(或哲学性)、价值性、艺术性的整合型社会科学,因此,这本专著它不同于一般的史料学术,它特别强调的、特别坚持的是内容的辩证、历史、唯物,观察绘画历史过程的思想方法,而不是它的具体历史结论。所以,它是真实客观辩证唯物的一种呈现。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唯物主义辩证法无疑地包含着相对主义,可是它并不归结为相对主义,这就是说,它不是在否定客观真理的意义上,而是在我们的知识向客观真理接近的界限受历史条件制约的意义上,承认我们一切知识的相对性。用历史学的观点分析和解决事物,就在于在它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综合活动、学问或学术、知识体系、哲学、科学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发展环节,在认识方式上经历了价值的、考实的、艺术的、科学的、哲学的等不同形式的认识方式。因此,这本专著是严谨和科学的认知结果。

  从文化学的角度来看,巴蜀画派的形成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一种文化过程,更是一种文化自觉。巴蜀画派的形成现象,表现为文化的共性与个性、特殊规律与一般规律等问题。艺术创作在其发现、创作或积累中,跟自身生活相关的知识、技能、经验等的叠加,形成了一种文化现象。自然,巴蜀画派是文化学的产物,而文化学是文化人类学进一步发展演化的产物。文化人类学是通过人所创造的文化去研究人类本身,文化学是通过人类本身来探讨文化的起源、演变、传播、结构、功能、本质,文化的共性与个性、特殊规律与一般规律等问题。首先是它的整体性,巴蜀画派的研究内容和范围涵盖很大,不仅包括巴蜀地区不同种族、民族的绘画研究,还可以把不同绘画门类和学科的研究结合起来。其次是它的跨越性,巴蜀画派的研究指跨越民族绘画、绘画类型的界限。第三是它的典型性,巴蜀画派的绘画学术研究的绘画类型是具有代表性或典型性的,这种典型性可以用黑格尔学说关于普遍性与特殊性,个性与共性的统一说明。作为一种代表性,各民族的和绘画类型的差异也是存在的,这种差异并不是对立,更不是对抗。最后是它的通约性,巴蜀画派研究的绘画类型之间必须要达到相互理解、相互交流,成为文化艺术的共同认知。从文化学的角度研究是完成巴蜀画派研究内容的重要钥匙,是形成巴蜀画派整体风格的重要阐释。

  《巴蜀画派史论》的出版为巴蜀画派艺术品牌的塑造奠定了厚重的理论和学术基础。巴蜀画派该不该塑造为艺术品牌是毋庸置疑的,重要的是在塑造品牌的道路上,应该如何有效地发挥艺术家和批评家的作用,更会涉及到藏家和艺术机构的推动。

  巴蜀画派这个艺术品牌,通过十年来的不断建设,是具有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无形资产,它用巴蜀画派这个符号抽象化的、特有的、能识别的心智概念来表现巴蜀地区美术领域与众不同的差异性,从而在人们的意识当中占据一定位置,形成人们的认知定势,包括商誉、产品、文化以及整体营运管理,这样会给巴蜀画派艺术品牌带来溢价和无形资产的增值,这是一个艺术品牌长期积累所形成的总体竞争力的总和。艺术品牌不仅能取得较大的经济利益,还能产生深远的社会效益。中国著名的艺术品牌比如:荣宝斋、西泠印社、朵云轩等,都是较有社会影响力的艺术品牌。当然,巴蜀画派的品牌建设具有长期性,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断累积。我们相信,这个时间过程不会太长久,更不会辜负人们的期待。

  (作者为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四任会长,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美术报 论说 00022 塑造巴蜀美术的世界品牌 2022-02-12 23700119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