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要闻

中国女足夺冠,何加林绘写“铿锵玫瑰”

  2月6日,在“2022印度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以“3比2”逆转韩国女足获得冠军!这是自2006年以来中国女足再次捧起亚洲杯。至今,中国女足已经荣获9次亚洲杯桂冠,超过其他任何一支球队两倍以上。中国女足在2022印度女足亚洲杯中获得冠军。

  知名画家何加林抓住这一精彩瞬间,挥毫作画,传神地将女足致胜一球的场景描绘了出来。何加林感叹说:铿锵玫瑰回来了,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他表示,一直是中国女足的铁杆粉丝,在他们没有获得女足世界杯亚军之前,就一直在看他们的比赛,直到他们获得世界杯的亚军。“由于女足运动在国际上还不是很广泛,中国女足在不被世人关注的情况下刻苦训练,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用一种信念和毅力去坚守着他们的这种理想,最终获得世界杯的亚军,这是对他们付出的一种回报。后来女足经历过多次换代,成绩也是时好时坏,但她们依然默默地努力去追求理想,这让我更加尊敬她们。”

  “她们并不完美,上半场落后二球,过于紧张和保守,甚至有些恐慌的感觉,这些都需要总结,但下半场她们重新调整好状态,反败为胜,用事实告诉我们失败不可怕,重要的是挺过困难期,从失败中站起来并战胜失败!这也足以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尊重了,也真正配得上‘铿锵玫瑰’的称谓!”何加林在感动之余,提笔画下了最后由替补球员肖裕仪踢进最后一球的起脚一瞬,以表达他对中国女足的敬意。

  体育一直是何加林日常生活和创作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京奥运会上,他一连描绘出38幅中国军团运动员的夺冠瞬间,用画作为中国喝彩。纵观何加林的作品,即便是表现体育运动紧张感的画作,也都充满悠远与隽永意味。如此“山光水色与人亲”般的生活化与生命感,是何加林艺术创作的鲜明特征,这得益于广泛的爱好。作画之余,吟诗抚琴、听戏弈棋,而在“玩”体育这方面,他同样是认真的,近年来他还经常打篮球和斯诺克,在球场上乐此不疲。

  “我喜欢剧烈运动,从小时候一直到上大学都没停过。只要一有体育课我就开心。”何加林回忆说,他上学时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恨不得把跑、跳、投的各个项目都参加一遍。每每听到裁判拿着摇铃发出的“叮铃铃”声,自己浑身的血液就沸腾起来。

  “我想我后来画画那么有激情,绝对跟我的体育运动(爱好)有关。”他说,“因为在竞技场上你就是谁都不服输,然后我就把那个东西潜移默化到我的创作心态里面去。”

  在何加林看来,当初考上浙江美院时选择中国画系山水专业,就是认为山水画给人感觉可以很自由地去表现,但同时又会让作画者有一个规矩,这点与体育类似,都是在一定的规则中尽情挥洒才华。

  就在此次北京冬奥会大赛中国代表团一举夺得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首金之时,何加林便连夜赶制出一幅《更团结》,何加林说,这幅作品避开了比赛现场,而是表现一种友谊和团结的气氛,展现奥运精神。接下来的几日,何加林挥毫写下《中国门神》《冰雪飞燕 翊鸣惊人》《凌空惊燕》《亲密触碰》……等作品,记录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点点滴滴。担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和“为奥运喝彩”艺术写生团团长的他表示,将继续用自己的画笔,向国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艺术。


美术报 要闻 00012 中国女足夺冠,何加林绘写“铿锵玫瑰” 2022-02-12 23781072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