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书法

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
为冬奥会开幕式题写“过年好”

■本报记者 蔡树农

  虎啸英雄气,龙吟社稷春。1月25日,新华社新闻客户端刊发了“虎跃神州——管峻庆新春楹联书法选”,仅两三天点击率即超过150万。管峻,江苏滨海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法院院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成员兼书画委员会主任。书法五体精能,尤以清逸端庄的楷书见长,文化学者余秋雨曾评价:“生气勃勃的管峻,活生生就是一个初唐。他的书法,是他的生命与初唐相遇之后的直接外化,因此有一种扑面而来的诱人气息。”

  2月4日晚,管峻应邀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题写“过年好”、“福”,书法元素通过高科技灯光秀精彩亮相,实况转播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相融相交。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传统的也是世界的书法,被誉为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文明延续数千年而不败的命脉,“字如其人”,方块字的书法某种意义已经是拟人化的文化符号,是中国区别于他国的文化标志之一。在冬奥会开幕式上的“过年好”、“福”就代表着冰雪之心的冬奥运动盛宴,是带年味的喜庆视觉大餐,是对各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新春祝福。一位诗人说:“一片雪花能够发展出整个宇宙的爱恋。无论是黄河之水,还是晶体之绚,都是温暖人类的光明。”书法的熠熠生辉与冰雪大世界的亲密无间,是中国文化特色的自信走台,是泱泱大国体育风貌的多元演绎。

  雪落无垠。开幕式后,不使用微信的管峻仍然不张扬,与他平时热心书法公益事业一样,为书法圈同道所称道。


美术报 书法 00017 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
为冬奥会开幕式题写“过年好”
2022-02-12 23767289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