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聚焦

严拓严销石刻碑刻的双面影响

  从严拓角度来说,石刻碑刻属于国家不可移动的宝贵文物和资产,同时它也是全人类的文化历史财富,禁拓文件无疑是对该文物的有效保护。长期的棰拓,不但对碑刻上的文字有伤害,墨汁长期渗透产生的化学反应,以及反复敲击对石头也带来很大的损伤。

  其次,能够普遍提高文管部门和普通大众对石刻、碑刻文物的保护和重视。因为它是国家不可复制、不能再生且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要挖掘、要研究、要学习,都要依靠这些古代的文物载体。也正是由于以往大家不重视,才给了个别利用各种机会去钻空子棰拓的人可乘之机。

  再者,能够有效打击国有资产的变相流失。一方面杜绝部分人利用职权进行侵占,同时杜绝以石刻拓片行贿送礼、索贿受贿。国家级、省一级的博物馆对石刻有着严格的管理,包括安保方面也较健全,出现盗拓、偷拓的情况较少,非法销售也少。而在地级市、县级市、乡镇文保所、文物遗址等的石刻,很难全方位地监控到。我去过很多地方,那种摄像头形同虚设。他们在拓的时候,也可能把摄像头关了,拓完再打开摄像头,拓片各自拿走。所以,国家文物局这次不允许拓古代建筑遗址上的石刻,不无道理。

  严销方面,对文物拓片的销售,即变相地流失国有资产。严格管控石刻、碑刻拓片的销售,最受损失的是各级文保部门的额外收入,之前通过石刻拓本销售,每年或许还能多卖几十万,但现在变成违规甚至违法的行为了。文件中提到,正在拓的石刻碑刻等也要先停下来重新申报,其实长久以来,拓片的棰拓、销售、送礼等多个环节组成了一个利益链,也是一个产业链,很多小问题集中在一起,已经到了现在不得不整顿的时候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一级文物是严禁棰拓的,如果要拓形成拓片的话,要报批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允许拓多少份用于研究、用于馆藏、用于赠送,或是用于销售和交换,那么这以后就会受很大的影响。

  决议发布以后,它对行业又有哪些直接影响呢?

  首先,是对传拓技艺的影响。中国传统的传拓技艺已经有千年历史,很多非遗传承人要靠传拓收学生、搞非遗传承、宣传推广,以及开展产业生产和经营,但现状很有可能就造成他未来的传拓空间受到很大的挤压,也限制了与文管部门的合作,不能够再到历史文化遗迹上去拓一些好东西,只能去拓新的东西。这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推广宣传,有很大的消极影响,甚至对传拓技艺感兴趣、想学习的人群也是一个较大的打击。

  传拓最大的艺术价值是下真迹一等,把不能移动的古代石刻,通过传拓的水平和技法转移到纸张上,得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它的全貌。如果现在不让在石刻碑刻上去拓的话,是不是对传拓技艺和拓片本身失去了原本应有的功能,这需要认真地思索。

  第二,对手艺人的影响。以前靠专业棰拓的手艺人,有些是博物馆请来的制作拓片的工人,有些是自己长期从事这行业的的技术人员,未来他们肯定是最受影响的一个群体。最现实的问题是他们的收入会直接受到影响。没工作了;或是工作少了;或是僧多粥少了。数以万计的拓工以后如何安置、如何归口管理、如何选择新的谋生途径,甚至怎么样去转型,也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毕竟这是一个就业问题。

  而且绝大多数的拓工都是从十几、二十岁开始从事这个行业,好多人干了几十年,到现在四五十岁了,长期是靠出卖劳动力,奔波于各种地方去给人制作一些拓片,突然在这方面受到这么大的影响,那对他们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实际的民生问题。文件推行的同时,建议加强对他们的关爱,有序地引导他们转型,或者是如何在合法的状态下进行棰拓。

  第三,对中间销售者的影响。上下游的这种关系切断了,拓片的源头没有了,中间的供应链也没有了,下游的收藏和购买领域也就受到了打击,所以中间的这一批销售者,也会受到经济减缩的影响。

  第四,书法学习者、碑刻研究者、文字研究者和碑刻收藏爱好者,由于禁止棰拓,禁止销售,导致他们不能像以往一样,通过正常的渠道得到想要的拓片。对于各大学研究院、博物馆、美术馆、研究机构的研究员来说,拿到最新一手资料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那么会影响他学习的积极性,影响收藏的积极性,影响正常的研究进度。

  第五,对文物出土所在地的影响。比方说在县级地方出土了一块汉或唐代的石刻,现在会有人提出来把它送到省市级博物馆去收藏,方便管理,利于保护。北方几个省市都出现过这种问题,就是把一些碑刻迁移到更好的博物馆去,这对当地来说,可能是最珍贵或最出名的一块石刻,拿走了必然是当地文物序列的损失,这是很实际的影响。当然也会间接地促进当地在文物保护上加大投入的力度,重视本地石刻文物,化被动为主动,这也是三四线城市和县镇文保部门长期消极形式下的存放现状,一直得不到解决,通过媒体监督、重视、加强学习管理,从长远看,也能产生积极的作用。

  第六,对拓片市场的影响。由于拓片本身的价值,在禁止棰拓以及销售的影响下,原本一些较好的碑刻拓本可能会涨价,这对购买和收藏者来说也是一个影响。

  第七,对民营博物馆的影响。有石刻收藏的民营博物馆里,他们绝大部分是依靠自己的藏品进行开发衍生,来维护日常的运营,这次相当于丧失了自我造血的一个小功能。我们在强调保护文物的同时,也要关注这些民营博物馆的石刻藏品如何开发,如何保护,如何转换为生产力和经济价值,来更好地运营自己的场所。

  (疏园 整理)


美术报 聚焦 00007 严拓严销石刻碑刻的双面影响 2022-02-12 美术报2022-02-1200009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