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聚焦

如何用设计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冬奥会惊艳世界的N种打开方式

  2月4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开幕。开幕式上惊喜迭出,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相融相交,看到了中国人对团结、和平、友谊的浪漫表达。而这几天,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彻底火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顶流。冰墩墩为什么能让全世界都如此上头?最近,冬奥顶流冰墩墩“一墩难求”,连摩纳哥亲王都想多要一个,因为带一个回去不好给龙凤胎交代。没有人能逃过冰墩墩的魅力,亲王的孩子也是一样。现在,我们冰墩墩可是在全球圈粉,甚至在推特上都拥有了专属emoji。

  火爆程度让它上线即售罄,不少人甚至彻夜排队只为一“墩”。其实冰墩墩刚出来的时候还被大家嫌弃过,没想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家摇身一变,成为2022年的“玲娜贝儿”。这不,看很多网友都买不到,人民日报还发了个教程“如何拥有一只专属冰墩墩”。

  其实,冰墩墩最初的灵感只是冰糖葫芦。但由于食物无法承载国家形象,所以选择了熊猫作为容纳物。于是带壳的大熊猫出现了,由于头部边缘还有一圈象征北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所以某种角度看上去,还有点像一只漏了馅的芝麻汤圆。不得不说,这形象物选得真是太对了。毕竟,看到圆滚滚的熊猫谁不想摸两把!

  对于大熊猫,全世界都有一大批爱慕者。为什么熊猫可以戳中我们的萌点?可爱天真、圆滚滚的形象让它们似乎天生就令人喜爱。自带萌感的熊猫,可以轻易冲破人们的心理防线,打破文化壁垒,走向世界。在当代社会,对于可爱的追求成为了全世界都需要的治愈人心的一种诉求。在外国人心目中,大熊猫温柔敦厚、憨态可掬,代表着中国释放出的善意与友好。而对于中国来说,相比起“龙图腾”“睡狮”等等符号,熊猫更契合于当前中国所强调的“和谐观念”并且包容宽广,与人友善,由此成为了中国文化与艺术的符号。

  作为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也是赚足了眼球。它由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姜宇帆设计。设计理念源自张灯结彩的大红灯笼这一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器具元素,代表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而引入冰雪元素,在体现拟人化的设计、凸显吉祥物可爱的同时,更是欢乐喜庆节日气氛和“瑞雪兆丰年”美好寓意的深度结合。

  其主色调为红色,辅以金色纹样的点缀。各项设计元素形象寓意饱满;头顶有如意环,被雪覆盖住的一段纹样是长城的城墙图案;外围的剪纸图案采用正负形的设计手法,正形是北京“京鸽”图案,表示欢迎世界各地五洲四海的运动员来到中国参加体育盛会,负形则为北京地标性建筑天坛的剪影,装饰图案以剪纸艺术为载体,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根脉;整体造型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吉祥物灯笼外形的发光属性,寓意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意喻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意喻融合温暖,相知相融。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通过奥运创造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共计开发了5000余款特许产品,涵盖了徽章、钥匙扣等非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及配饰,丝绸制品,陶瓷制品,文具,毛绒及各类材质玩具,工艺品,首饰,电子产品及配件,智能穿戴设备,家纺织品,箱包,冰雪运动用品,纪念邮票及邮品,纪念币(钞)等。而关于“冬奥顶流一墩难求”这件事,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也正式回应了:正协调相关方面,加大供应。在等候“一户一墩一融”的时间里,更多人选择了先看看它的各式萌态,望“墩”止渴。

  为了早日实现冰墩墩自由,这一届网友真是拼了!不少有才华的网友,大开脑洞,各显神通。有微博漫画博主发布了手绘教程,手把手教网友学画冰墩墩。有美食达人做出了“馍墩墩”、“冰墩墩”汤圆,软萌Q弹、神形兼备。还有人拿起材料和工具自己动手,橡皮泥、树叶、绣花、彩泥、剪纸、篆刻、雕刻、毛线,甚至在电光火石中烧出来!没想到冰墩墩DIY大赛已经卷到这个程度了。

  这一个多月来,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的总负责人,曹雪教授接受了数十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采访,不断通过媒体为中国设计发声,其忙碌程度不亚于冰墩墩了。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总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一起聊聊中国设计为何能在国际上火出圈。 (偲琪)


美术报 聚焦 00002 冬奥会惊艳世界的N种打开方式 2022-02-12 美术报2022-02-1200009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