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没有见过冰雪的南方孩子,
反而有超强想象力

新晋顶流“冰墩墩”
总设计师曹雪谈设计

  在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式中,冰墩墩成为舞狮队的领队,之后又变身为闪闪发光的“冰灯灯”,一路蹦蹦跳跳,可爱逗趣;连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媒体记者更是纷纷在社交媒体平台“花式”秀起自己在冬奥村里的所见所闻,其中冰墩墩成为他们镜头中出镜率最高的“大明星”,备受追捧。全国各地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店里的冰墩墩也一次次地被迅速抢购一空,可谓“一墩难求”。

  冰墩墩怎么就戳中大众的萌点了呢。记者了解到,这只从广州走进奥林匹克史册的“冰雪熊猫”,是广州美术学院团队奋战10个月往返北京逾20次,修改方案1000多次后的倾力打造。它将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特点;头部装饰彩色光环,其灵感源自于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动的明亮色彩线条象征着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手心有小红心的图案,此细节设计温馨又可爱;整体造型充满了科技未来感,不管是从形态还是从质感上面,都有完全不一样的演绎。

  承载国家形象的吉祥物

  诞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以熊猫作为原型的吉祥物设计,我们见过不少。而这次一跃成为冬奥“顶流”的吉祥物冰墩墩,和我们见过的熊猫设计都不一样。“我们在19天内拿出16套方案送到北京,这些方案里面什么元素都有,动物的、植物的,有冰块雪球,还包括二踢脚(爆竹品种)、冰糖葫芦等元素。经过两个月的层层筛选评审以后,我收到冬奥组委的电话,有三幅作品入围了前十佳,这个数字对我来说,比中标一个冰墩墩还要激动,因为奥组委共收到全球35个国家的5816件作品。”据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总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介绍:“我想数字证明了一切,尤其是有人质疑南方人没见过冰雪,会不会没有灵感和体验。我当时就在宣讲会上讲,恰恰相反,也许没有见过冰雪的孩子,反倒对冰雪和冰雪运动有着超强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

  冰壳来自于当时入围的方案之一冰糖葫芦,它那层薄薄的糖衣是透明状的,冰也是冰晶透亮的,于是设计团队商量能不能往下延伸发展,但是发现走不下去,因为冰糖葫芦虽然是一个文化元素,但承载不了国家形象,所以说冬奥组委最后还是选择国宝熊猫。问题又来了,熊猫是一把双刃剑,优点自然不用说,弊端就是在于此形象见得太多了,怎么创新就显得尤为关键。“我们把能搜集到的设计过的熊猫形象打印出来,在工作室墙上贴满整一面墙,观察对比,为的是不去效仿,而是区分它,从而勾勒出崭新的形象。因为我们还想拿下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所以还尝试了麋鹿、东北虎、兔儿爷等等元素,经过长达7个月的修改与尝试,最后达成一致认为还是熊猫。”据他回忆,设计过程中经历过瓶颈阶段,觉得它缺少一个“趣味中心”(亮点),当设计团队看到冬奥会国家速滑馆的建筑“冰丝带”造型后,受到了启发,然后把它融在了作品上,以5层彩色的能量环为特点,当大家看到冰丝带一样的圈圈扣上去以后,不光是团队,所有在场的专家领导一看都说就是它了。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之一“晶晶”,再到今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有网友坦言我们的熊猫是肉眼可见地圆润起来了。不难发现,从平面设计到立体构型,再到现在可以动态甚至虚拟现实的展现,这透露出了时代的飞跃发展和人们审美趋势的变化。对此他认为,人们对于有生命的真实的熊猫的喜欢丝毫未减,而作为设计师,看过太多的熊猫图案,已经司空见惯,这就是考验的时候——有这份自信去创造焕然一新的、完全被颠覆的熊猫形象,这就是设计师的使命,或者说能量。“创造性的作品往往是提取旧元素进行新组合,若将人们认知度是0的全新元素简单组合,它不会被接纳,我常讲视觉传达要‘传而有答’,因为这是设计,服务于大众,要让人们有感悟有共鸣。”冰墩墩的爆红,也让人看到了“设计力”带来的能量。

  本色演员和角色演员 不能相提并论

  设计师和画家的思维是大相径庭的,曹雪认为画家总体而言是“本色演员”,是以表现自我感受为目的和出发点,主题性命题性创作除外;而设计师是“角色演员”,在他一生中要学会扮演不同角色,服务不同层面阶层的客户,以消费者、社会大众的需求为第一考虑。在他看来,设计师就应该创作出肩负起承载着国家形象的使命,通过讲中国故事扮演好“友好使者”的角色,一旦成为角色演员,哪怕没有直接体验,间接体验也会带来给养(供给和养分)。

  “很多人也问到我,为什么冰墩墩身上并没有所谓大家认知的中国传统元素——剪纸、宝相花 (传统吉祥纹样)、宋代美学等传统视觉图案,实际上它的冰壳外形营造了一种审美感觉——时代感、科技感和未来感。不用传统中国元素,视觉本身也能体现中国设计。”记者了解到,曹雪是学画出身,后来从事设计。在他看来,艺术家自说自话、自娱自乐,是本色演员做的事情,画家在画画的时候,不知道谁会去美术馆看那张画、谁购买那张画;但是设计不一样,从起笔画草图开始,分分钟应该考虑到目标受众。设计师不可以去碰运气,凭所谓的灵感,7个月的反复推敲修改,那份对方向的坚持,对目标的执守,这样的过程是最可贵的。“吉祥物的设计也称之为角色设计,首先要有色,‘色’是它的文化背景和故事情节,当有了故事以后,它才能成为‘角’。冰墩墩身上承载着国家形象,所以它不是普通的满大街的盲盒,而是兼有文创本身的象征性和延伸的精神性。”

  “我在朋友圈写过这样一句话,北京王府井大街几百个人在寒风中排上几个小时,他图的是什么?图的就是为了最后一刻手里能捧上一份温暖。”的确,从物质的层面来讲,冰墩墩跟别的玩偶一样,不过是带有冰壳的玩偶而已,然而它对于消费者而言,寄托着一份愿景和期盼,会带来对美好未来的期许,换句话说,人们购买的不是简单的物品,而是带有温度的、传递爱的载体。

  眼界要高,但是身段要低

  任何设计师都要有一种人文关怀,必须要做到两点应有的姿态“眼界要高,身段要低。”他认为,哪怕全球最新潮的设计都见过,也不要妄自尊大、熟视无睹,当设计师服务某个具体项目的时候,要把身段降到与对象同等的层面去创作。

  并且,设计作品不是终端产品(终极作品),它应该是一个媒体(媒介),这个时代需要人作为媒介跟其他行业的人连接,而且此“媒介物”是带有磁性的。“工业设计也一样,并不是说以标准造型做成玩偶,就完成了使命,更何况当他捧到手上把玩时,这就是在沟通交流,其实冰墩墩不止令人得到心理的愉悦,它超越了一般人对于玩偶的理解,超越了体育本身,它让世界看到中国设计。”

  时刻保持设计思维是他的执念。“我不是在玩文字游戏,我经常告诫中国设计师,‘设计’这二个汉字,都是言字旁,不是提手旁。‘言字旁’就代表观点和表达,‘提手旁’代表技术,很多年轻人误认为学设计是学了一门手艺和技能,其实不然。”从事设计和设计教育40多年,这是曹雪经常提及的设计理念,他希望通过更加人文关怀的设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期待中国设计师为传递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更大的力量,让更多中国设计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美术报 聚焦 00005 新晋顶流“冰墩墩”
总设计师曹雪谈设计
2022-02-12 美术报2022-02-1200011 2 2022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