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艺闻

岭南画学之路

——教学文献展

  本报广州讯 唐甫 4月8日-5月5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承办,岭南画派纪念馆协办的“岭南画学之路——教学文献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该展暂时只对广州美术学院内部开放,对外开放时间另待通知。

  广州美术学院建院初期,尚未独立成系的中国画学科作为绘画系的主干部分,由于传承了以高剑父为代表的革新思想,很早就呈现出教学上岭南地域的独特面貌。在“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先进主张的引领下,师生们坚定地走现实主义文艺的道路,将精神上的民族性落实为结合传统语言与地域文化特色,将风格上的写实性体现在深入生活和反映时代的创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其学科代表人物,如影响至今的关山月、黎雄才和杨之光等多位开创者,积极探索理论,深入创作实践,为建立具有岭南特色的中国画教学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南迁广州之后,中国画系在师资引进和风格主张上破除门户之见,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反对民族虚无主义,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不失为务实之举,具有挑战性和前瞻性,预示着未来岭南中国画教学的发展方向,从而也促成了后来提出“岭南画学”这一内涵更丰富的概念。今天,“岭南画学之路”所意指的,正是漫长岁月中师生们为实践中国画教学地域特色所付出的智慧和努力。

  本次展览作为专门组织的文献展,不同于常规的教学总结和成果回顾,它从“岭南画学”这一概念出发,侧重于中国画的语言和形式特性,力图围绕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将长达七十年的努力浓缩在典型的事迹和命题当中,通过各类文献、口述实录和相关例证的展开,分析和总结经验,发现和提出问题,为今后中国画教学的深入和开放创造一次交流的机会。尤其对于中国画学院最近十年的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主办方希望借此机会收集广大师生、学科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宝贵意见,通过吸收、研究和改进,将岭南画学精神发扬光大。


美术报 艺闻 00011 岭南画学之路 2022-04-16 美术报2022-04-1600011 2 2022年04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