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艺闻

凹凸的世界

——当代中国画主题创作邀请展·花鸟篇

  本报杭州讯 王小君 日前,“凹凸的世界——当代中国画主题创作邀请展·花鸟篇”在杭州西溪路珀莱雅总部珀莱雅·青藤艺术中心举办。

  据策展人陈子游介绍,本次展出的花鸟画作品,无论是写意还是工笔,无论是鱼虫还是花卉,万物皆有灵,既以情入画,又将艺术家个人的生命理解、自我的表达呈现在你我的面前。它们是新鲜之气息,是时代之脉博,是生命之图腾。这些作者,既站在前人的艺术语言风格中,又找寻到了自我的模样。他们是新鲜感极强的一群,他们不断生发自我,活出独立的价值。

  王法、王君、石荣强、李娜、茅斌辉、韩非的作品里,那种花卉禽鸟的精神意志,既是一种能量的体现,也会是情绪和理性较量的结果。这里的精彩,让人想见自两宋以来的黄荃、钱选、恽南田等以及更多的历史上的名家名作,以自然精致之意,格高韵好,勾勒润发之中,把握形色,成全品性,成就了他们独特的艺术语言。

  另几位与之相谐的画家,车前子、吕三、刘三余、刘庚、李言、子游、明瓒、姚震西、秦修平、韩璐等,以情入画,笔墨松脱,多能为意象造型,有粗有细,大开大合,虽不以精妙而论,却让人感受到诙谐幽默、得意忘形、趣味十足、各具生色。他们以一己之念,在笔墨的运行里,让观者意外,再由意外带来欣喜,进而忘却这个世界的苦楚与不平坦,带来心灵的温暖和舒适,也让这个凹凸的世界有所期待,有所安稳。

  “凹凸的世界——当代中国画主题创作邀请展”为系列展览,此次“花鸟篇”展览后,还将举办“山水篇”与“人物篇”。


美术报 艺闻 00011 凹凸的世界 2022-04-16 24078213 2 2022年04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