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何香凝美术馆推出两大精品展

  本报讯 疏园 何香凝艺术精品展于10月22日—11月26日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

  何香凝(1878-1972),出生于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自号棉村居士,又号双清楼主,是中国近现代集社会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

  何香凝的艺术生涯与她的革命生涯一样,都是起始于日本。1909年她进入日本女子美术学校学习绘画,师从端馆紫川,专攻山水花卉,并在日本帝室画师田中赖璋门下研习狮、虎等动物画。

  何香凝的艺术创作与她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密不可分,在长期的艺术活动和创作中,她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她的画作气度恢弘、立意深邃、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是她70年革命生涯和高尚人格的生动写照。正如毛泽东所赞誉“先生的画,充满斗争之意”。而众多中国艺术家和国家领导人的补笔、题词,使得她的画作更为凝重。她的绘画作品堪称中华民族的瑰宝。

  此次展览主办方从馆藏千余幅作品中遴选出何香凝早、中、晚各个时期代表作品39件,和赵朴初、周慧珺书写的何香凝诗词,还有毛泽东1937年致何香凝的信,以及24幅历史图片同时展出,以期广大观众了解观赏何香凝的艺术。

  又讯 疏园 由何香凝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王璜生:远方与河”展10月22日—11月26日在何香凝美术馆展出。展览围绕着王璜生的人生与艺术,通过“韩江”、“珠江”、“后海”、“湾流汇”、“穿越”五个版块,带观众沿着王璜生的生涯中那条由各地川流汇聚而成的“河”,来回看其在沿岸留下的“痕”与“象”。

  作为美术馆馆长、著名策展人、批评家、艺术家的王璜生,在水墨艺术领域的学术研究以新颖独到的见解而著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认为,王璜生的经历在当代艺术界是十分独特的,作为艺术家,他参加了国内外当代艺术各种活动;作为馆长和学者,他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因此,他的艺术之路可以说就是一条行旅之路,尤其是一条穿越文化边界的行旅之路。

  本次展览围绕着“远方与河”来展开,以王璜生的《童年的画》为始,再到最新的VR作品《穿越》,共展出53组/件作品,以纸本水墨、胶片拓印、摄影与影像、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展览期间,主办方将围绕展览的主题,面向社会人士举办多场公共教育活动。


美术报 艺闻 00008 何香凝美术馆推出两大精品展 2022-10-22 美术报2022-10-2200012 2 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