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8版:展事
3  4  
PDF 版
· 杨勇诗四首
· 画家里的画家 ——记艺坛怪客杨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画家里的画家 ——记艺坛怪客杨勇
■剑 清
  美丽的杭州西湖历来是打造文人墨客、艺术家的地方。在杭城要找10个画家不足为奇,要从众多的画家中找出一个与众不同、“画家里的画家“确实是一桩难事。因为画家有学院、在野之分,在野普遍存在良莠不齐,学院有厌千篇一律,奇怪的是在如此众多的画家中居然有这么一个蛰伏于山水五十年不与人往来,离经叛道不经意间“天外来客”般的误入艺术圈,不可思议地引起轩然大波的怪人。

  杨勇,1958年出生于杭州。1974年漂泊周游,拜师学艺。20世纪80年代研习哲学、文学,遍访名师,得余任天先生指教。90年代隐居潜修。现任杭州千龙书画院院长,杭州西泠印社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主管,中国书画协会会员,中国书画院理事。新世纪屡建成果,佳作在不同载体面世、拍卖、发表、获奖,并被诸多艺术机构收藏。

  他的艺术从来不拘泥于哪门哪派,从宏观的传统人文精神脉络的制高点上把持,将生命流淌中的思想闪光,作为艺术创作原动力。所以他不为书而书,不为画而画,不为文而文,来无踪去无影,天马行空,莫衷一是、近似癫狂(自虐)式的寻找,透过生命背后没有答案的冒险的勇气,本身就是一种艺术的魅力所在。他混沌弥散,真实质朴,激情与犀利、即兴与宣泄、冲击与旋风式的怪异风格,用在非具象的书法艺术中达到其他书家梦寐以求、望而生畏、奇思妙想的艺术效果,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这些粗放一泻千里即兴起的手法运用到作为造型艺术中势必打破大多数人习惯了用固定表现模式欣赏的习惯,杨勇的绘画作为纯个性的发展,偶然中不偶然,形式上有别于时下流行的正统模式,在更高层次的精神世界上更具有真正人文画家、士大夫气质挥写性情的精髓所在。

  总之他的绘画最好避开一切现成流行被视之为金科玉律的准则,用一种尝试性与宽容的态度你会发现,他的画不为时下流行的艺术相排斥,反而会为已经形成规范的艺术注入一种新的元素,撞出一道奇异的火花。作为一种艺术观念上的一点促进与补充。我想只有拥有这样宽容的态度,对我们所处的时代,所处的人所处的事,特别在社会精神层面发展到如此多元自由开放空前绝后的今天,不同观念,有比较才有大鉴别、才有大促进,才有大进步;对一切墨守陈规的局面,不是一种颠覆,是一种大促进。我们要在这种融合过程中,要大力倡导、大力鼓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展事 00038 画家里的画家 ——记艺坛怪客杨勇 ■剑 清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3001022C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