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鉴藏周刊
3  4  
PDF 版
· 乾隆年间紫檀大柜高价拍卖破纪录
· 民营企业家将百万元拍品捐国家
· 翰海秋拍 国内首推当代工艺品专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翰海秋拍 国内首推当代工艺品专场
  本报北京讯 本季翰海秋拍,首辟“国之瑰宝——中国当代艺术品”专场和“日精月华——中国国石艺术”专场,旨在将当代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引入大型拍卖会。

  长期以来,中国的传统收藏理念历来都是厚古薄今。拿到一件东西,首先要看年代是否久远,够不够年份。只要是“大新活”,则不屑一顾。殊不知远至红山良渚,近至人们津津乐道的康乾盛世,当时制作出来无一例外都是“大新活”。设若当年康雍乾三代帝王也是“玉必商周、瓷必宋元”,对“大新活”不屑一顾,就不会出现清三代艺术品的鼎盛局面,就不会有这许多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流传至今,供人们收藏赏玩。清代嘉道以后,国势式微,外邦涂炭,艺术品制作水平也江河日下。这就是藏家们崇尚清三代,看不起晚清民国的原因。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尤其是民间艺术品收藏和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升温,沉寂已久的工艺美术行业早已萌发出新的生命力。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和不断更新的审美理念的推动下,当代工艺美术品的制作水平,无论从工艺手段、题材选择、精细程度等方面,都比过去有了长足发展。众多国家评定的工艺美术大师无论社会地位、工作环境、学识水平都远非古代工匠可比,可以断言,新的工艺美术的鼎盛时期即将来临。

  据悉,“日精月华——中国国石艺术”是国内第一场国石专题的大型拍卖会。此次推出的福建寿山石、内蒙巴林石、浙江昌化鸡血石等国石名品,其中不乏田黄、善伯洞、荔枝洞、杜陵坑、大红袍等国石中的顶极石品。除个别石材异常珍贵,为令人不忍奏刀的原石外,其余皆为当代工艺大师的杰作。“国之瑰宝——中国当代艺术品专场”则云集了国内40余位有突出成就的工艺美术师的60多件优秀作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周刊 00006 翰海秋拍 国内首推当代工艺品专场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8000BFEE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