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视点
3  4  
PDF 版
· 滑田友史诗性雕塑捐赠南京
· 南京,龚文桢画展
· 上海,田太权画展
· 淄博,白金尧画展
· 书道与意境“共逍遥”
· 北京,孙之俊遗作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滑田友史诗性雕塑捐赠南京
  本报南京讯 朱同 一位年轻的母亲回首眺望,两眼盯着天空上狂吼的飞机,右手紧紧搂着怀中未满周岁的婴儿,左手牢牢拉着几岁大的儿子,在惊惶中奔走,躲避日寇的狂轰滥炸——这是中国现代雕塑事业的奠基人滑田友雕塑作品《轰炸》凝固的瞬间。12月4日,滑田友的女儿将雕塑《轰炸》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藏,她在捐赠仪式上说:“将《轰炸》雕塑捐赠给纪念馆是父亲的遗愿,在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0周年之际,能帮助父亲完成愿望,我真的很欣慰。”江苏省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为雕塑揭幕。

  滑田友(1901—1986),江苏淮阴人,1933年随徐悲鸿赴法国学习雕塑,1948年回国。滑田友是我国现代雕塑事业的开拓者之一,20世纪30年代在法国巴黎学习雕塑,其多件作品被巴黎市政府和巴黎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等收藏,1952年他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所作的大型浮雕《五四运动》达到艺术顶峰。

  《轰炸》是滑田友在抗日战争时期于法国创作的。1937年,滑田友听到上海闸北被炸、南京沦陷、人民被屠杀的消息,心中充满了悲愤、痛苦、焦虑和担忧。在这种情绪下,艺术家开始构思创作《轰炸》,寄托他对祖国的思念。1939年,艺术家完成《轰炸》的立体构图稿。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后,德军入侵巴黎,滑田友将作品立体构图稿藏在地下室煤堆中,躲过一劫,直到1946年,才最终完成这件倾注着对祖国和人民全部情感的史诗性作品。《轰炸》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残害,同时以艺术的手法,充分反映出一个伟大的中国母亲在危急时刻用生命保护孩子们的勇气与献身精神,表现出一种极端状态下的人性光辉。《轰炸》被载入《世界美术百科全书》。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评价说:“滑田友是留法最早的中国雕塑家之一。他很好地掌握了法国雕塑艺术概括、单纯、整体的形体塑造风格。此外,他还注重研究中国古代雕塑艺术,提炼创造了中西精华结合的面貌。《轰炸》就是这类创作的典范。”

  凤凰传媒集团出版的画册《滑田友》同时在宁首发。中国美术馆馆长、《滑田友》画册主编范迪安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赠送了画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5 滑田友史诗性雕塑捐赠南京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9000492D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