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视点
4  
PDF 版
· 审视“作为
当代艺术的书法”
· 形象对话
· 书道与意境“共逍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书道与意境“共逍遥”
王冬龄书法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本报北京电 记者 王婷 笔墨丹青凝聚的气场震慑了每一个融入这方艺术天地的观者。12月3日,在中国美术馆正圆厅和8号厅,共逍遥——王冬龄书法艺术展隆重开幕。中国书艺的大道,承载着远古圣贤的气息,乘风于书写的忘境之中,让人屏息凝神。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观看了展览。

  “气势磅礴”、“气韵生动”、“气象万千”……这是著名主持人杨澜在主持这场书法艺术展开幕式时用的一连串词汇。诚如斯言,这种旺盛的书法之“气”是王冬龄先生用心灵和生命写就的,这种意境,超越了具体的点画,与千古文脉相承。

  美术馆圆厅37米多长、近5米高的正墙面有史以来第一回只陈列了一件书法作品。这便是王冬龄为展览空间“量身定制”的草书《老子·五千言》,这样的装配是如此的契合,犹如一件空间艺术作品,在与这个时代进行着对话。

  观者熙熙攘攘,络绎不绝,门卫面对蜂拥而入的人群不得不做出了暂时限制入场人数的决定,而已入场的观众早就把中国美术馆圆厅正中的书写台围得水泄不通,在人们的目光和闪光灯的聚焦中,王冬龄先生闲定自若,现场泼墨挥毫,书写下三个大字“共逍遥”,掌声雷动。

  “共逍遥”之展走出了书斋的极限,如同艺术展衍生出的研讨会之名“作为当代艺术的书法”,这场书法盛宴里飘散着浓浓的当代艺术气息。艺术展展出的46件作品80%都是王冬龄先生今年创作完成的,这是王冬龄先生作为当代书法家如何应对这个欣欣向荣时代的回应,在对剖为二的乾坤木上的装置书写、“不敢雷同”和“书为心画”的座右铭、儒道佛联屏和禅联屏……展厅的每一处场所都被设计成了展览的一部分。展示的内容有以至诚的书法心性书写的《易经》、《论语》、《庄子》、《坛经》等经典文本,又有以浪漫情怀挥洒的《诗经》、《离骚》和唐诗宋词,甚至还有《两只蝴蝶》等当代流行歌曲,这些共同构成一种书法艺术的境界。(下转第5版)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1 书道与意境“共逍遥”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9002AA906[A1-王婷]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