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画家
3  4  
PDF 版
· 艺术简介
· 名家点评·选自中央电视台《中国画名家》大型纪录片——陈一耕
· 写在前面的话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名家点评·选自中央电视台《中国画名家》大型纪录片——陈一耕
  名家点评·选自中央电视台《中国画名家》大型纪录片——陈一耕

  □龙瑞(中国国家画院院长、著名山水画家):我们国家画院精英班这个办学理念,一直是强调中国画要重视传统。中国山水画是我们民族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国文化的精神,是中国文化建设主要的一个方面。中国山水画是特别带有传统绘画文化的文脉,在这个大的前提下,陈一耕同学原来就具备了这一方面的修养,同时也具备了笔墨的功夫。他的画从中体现了他绘画的一种个性,他的画有一种中国的精神。他又比较关注生活,他画了很多画,有些写生作品是从生活中捕捉到一些素材,然后转换成中国画的。看他的画感觉到有一种文气和儒雅的感觉,这是他的特点。陈一耕画得好。

  

  □陈平(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画系主任、教授):认识一耕呢,还是我带着学生去皖南写生,在那一个很美的小村落里头认识的。一耕呢,是在那里也跟学生一起画,后来呢,一耕也拿出他的篆刻,首先是对他篆刻印象最深。他篆刻非常有特点,从刀法上、从布局上也是很有意思的。后来又知道他在画画,画画非常有灵性。他的画画跟他的书法也是分不开的,他的线条跟画画的语言是连在一起的。他的书法跟绘画是融为一体的,所以说一个好的绘画跟书法是分不开的。因为他必须有书法的功底才能在绘画中自由地运用,如果没有书法的语言在绘画中也往往是枯燥的。而一耕呢,恰恰是一种以书法来写景,所以说这点是难得的。不管一耕他以后作为一个画家也好,书法家也好,篆刻家也好,我想它是融为一体的。所以在他的艺术道路当中可能跟他的前一段修为和磨砺是分不开的。他是一个很有潜质的艺术家。

  

  □苏百钧(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花鸟画系主任、教授):陈一耕跟石开老师学了十年的篆刻,在这方面造诣比较深。我一看到他的篆刻就挺喜欢的,又看了他一些画,感觉他的修养还是比较全面的。刚好本科生、研究生的书法篆刻老师又很缺,中央美院这方面的课很多,我就想起一耕,推荐他来给学生讲讲篆刻入门的课。他在讲课的过程当中非常认真,他就从字法、刀法、章法怎么用,到怎么买工具,方方面面都给学生一步一步认认真真地讲解,教导学生。一耕又比较敬业,每天很早就跟他们一起干,给他们边示范边讲解。这样来教,是比较受学生欢迎的;学生对他的反映、评价都非常高。

  对他的作品来说,因为他不同寻常的经历,作品里多流露出的是佛家的禅意,这个是很多人画里面没有的。在他来说,他很喜欢画画,放弃了很多东西来中央美院进修,又去国家画院读精英班。在名师的指导下,他的进步是很大的,方方面面又受到了很多熏陶,就他的画来说在他的同龄人里面已是往前迈了一大步。

  他的为人,给我的印象是对朋友,对老师都是非常尊重的。方方面面来说,他做的都是比较到位的。

  

  □范扬(原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山水创研室主任):陈一耕的画是很出色的,尤其是他的用笔线条经得起看,有质量的。他书法很好,篆刻很好。他从传统里面出来,他是有自己的一种审美情趣的,就是因为有了这种情趣,他的画有一种老辣、厚拙、苍茫而又不失湿润的感觉和味道。所以他的画内涵丰富,给别人看了有深度,有东西可看。另外,我看了他写生的作品,他到了每个地方,都能体会此情此景的感觉。在用笔墨表现上画了南雁就有南雁的味道,画了四川巴中就有四川巴中地域的一种风貌。同时作品又是他自己的,这是难能可贵的。因为他有诗、书、画、篆刻、禅学的多方面修养,这都是有机组合的一个元素吧。这是符合中国绘画审美原则的,也是符合中国绘画样式的审美标准,所以说他是一体的,是个性化的,是有自己风格的。陈一耕是一位很优秀的画家。

  

  □张索(浙江书协秘书长、篆刻委员会主任):我认识陈一耕兄有十几年时间了。陈一耕作为从温州出来的现在比较著名的青年画家、篆刻家,那么应该讲他的根基还在温州。温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也是非常注重传统的一个地方,关键是有一批老前辈,像方介堪先生、林剑丹老师以及老师的老师这一辈,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把握呀应该讲非常深厚。所以有这么一个氛围,整个地方学习书法也好,篆刻也好,绘画也好都是比较注重传统。所以从小很多人都受到这样影响。一耕也是在这样一种氛围当中,受其影响开始接受艺术,受到启蒙。后来他又到了北京,师从几个篆刻家、画家,又开阔了眼界,所以说他形成自己的风格非常难得。篆刻在篆法、刀法、章法三个方面里篆法是最重要的,一耕在篆法里面有他独到的艺术语言,有汉语文字的方、齐,又吸收了老师的一些特点,所以他的印章给人家看起来既有传统又有新意,应该说他是这两者结合比较好的一个。这几年他在全国篆刻大赛这种高层次的展览中,他的作品也能够入选。入选这种展览是很不容易的。

  传统文化里面讲究诗、书、画、印四位一体。一耕现在作为一名画家、书法家、篆刻家,他是把这几种传统文化融合得比较好的,而且比较协调,我觉得这是比较难得的。他的印章和他的画和他的题款配起来都是非常吻合、协调的,能做到这点也是不容易的。一耕的作品中我觉得是江南的秀气他具备,北方的豁达他也有,特别是在搞篆刻的领域里面是蛮难的。有人说汉印就是刻不大,但是一耕的印章可以把它刻大,这点我觉得是非常有特色的,非常难得。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画家 00014 名家点评·选自中央电视台《中国画名家》大型纪录片——陈一耕 2007-12-15 美术报000142007-12-1500033;48256DEA008181F5482573AD002B975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