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画家
3  4  
PDF 版
· 壮哉,大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壮哉,大美!
——读谭雄的画有感
■雷贞恕
  一个生生然的流动世界

  一个天人合一的彩墨情网

  这就是谭雄的艺术给予我的强烈感受。画家特别注意画面上的气与势。虽满纸淋漓却并不失之空泛,一切变化均自然而有序,如《回首二郎山》、《雪岭扎寨》、《雪痕》等作品就都是其代表。传统的技法在这里经过充分消化已呈现出全新的面貌。既没有“一笔一画皆有出处”的迂腐,也不见生吞活剥洋人残羹反以为“新”的幼稚。无论从其对大自然的领悟或是经营画面的法度看,分明显露着东方文化的人文素养。

  常言道,画品如人品。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至今我曾多次接触谭雄其人其画,他那始终如一对待艺术对待人生的诚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艺术家,他把淡泊人生与积极进取这两者处理得比较恰当。数十载蜗居于锦城南缘一隅,钟情于与大自然神交,从不自诩或皈依某流某派,却只管在曲折泥泞的路上前行,他奉献出来的是充满激情吞吐鸿蒙的博大景观,留给我们的却是艺术家向大自然深处探索的背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画家 00012 壮哉,大美! ■雷贞恕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7000BA1F4[] 2